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党史故事100讲》(6月30日-7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8日 16:57 A-A+

《党史故事100讲》(6)首届人大奠定国本      75日播出

1954915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盛大开幕。这一天,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一千二百多名代表带着六亿中国人民的嘱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这次会议,标志着国家最高权力开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集中行使,也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并为后来的“两会”奠定了基本架构。

会议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根据宪法选举产生了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人民的选择。正如当时的报纸评论,这种机会“中国人民哪里得到过?”;“这是中国的大喜日!六亿人民心上开了花!”。

那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它是如何确保人民有效行使国家权力的,又是如何通过法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国新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党史故事100讲》—《首届人大 奠定国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