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乡约湖北兴山县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0日 14:31 A-A+

《乡约湖北兴山县1》台本

【拍摄地址】湖北省兴山县昭君广场

【拍摄日期】2019年4月9日09:30

【气    温】9℃—28℃

【观众人数】1000人

【编    导】邵可、陈頔、高佳瑜

【片    名】乡约湖北兴山县

【1】【音乐·安吉丽娜】【画外音:这里是湖北兴山《乡约》节目录制现场,有请前来相亲的五位男嘉宾上场!一号嘉宾杜家俊,快乐比赚钱重要!二号嘉宾吴建伟,今天带钱来相亲!三号王大鹏,我为妈妈修条路;四号李向彬,篮球疯子有点木讷;五号嘉宾向定举,性情耿直兵哥哥。今天谁能留到最后跟姑娘成功牵手呢?】【音乐·白色西装】【一群姑娘站在两侧】【画外音:有请主持人肖东坡与16位单身姑娘上场!今天着16位姑娘,有做助理的、做导游的、做文员的、在变电站的、做审查的、旅游行业的、搞餐饮的,我们的主嘉宾就在她们当中,她曾拿过爬电线杆大赛第一名,听清了没有,爬电线杆大赛,不是第二名,是,第!一!名!今天,她会与台上的某位小伙儿牵手成功吗?现场相亲,现在开始!】

【2】【晨瑜鹏开场暨下节提示】(斯坦尼康转场、雯儿钟表倒转、乡探放悬念四天前、大部队三天前、拍摄主嘉宾短片工作镜头刷墙广告两天前、嘉宾换衣服交流一天前、开场前二十分钟、主持人上场前说个悬念,现场进入。拉链模板稍后。进广告。)

【3】【主持人和众男嘉宾上场站在舞台一侧】

【主持人】几位小伙,刚才听见没,今天的主嘉宾曾经获得过爬电线杆大赛第一名,一会再说啊。台上的姑娘们做什么的都有,来看下大屏幕,单纯选择职业你们会选择什么?

【大屏幕职业】【音乐·中国趣闻】

【主持人】【音乐·八音盒悬念】今天我们请来的这位姑娘不简单,爬电线杆大赛,第一名!听见没,不是第二名。能爬电线杆,那还有什么不能爬。你们看一下,她们谁像爬电线杆大赛第一名的?【音乐·滚犊子】你们想象一下,找爬电线杆大赛第一的老婆有啥好?出去跟朋友们喝酒你会怎么介绍?如果你老婆是爬电线杆大赛第一名,你们回家会啥样?回家跟爸妈介绍女朋友怎么说?

【主持人】【音乐·指甲草】爸妈来了吗?你介绍介绍?儿媳妇能爬电杆好不好?你老婆当年能爬电线杆吗?

【主持人】【音乐· 疯狂喜剧】女儿小时候,是不是特别爱爬,树啊?你小时候?小时候家里树多吧?现在树少了,改爬电线杆了?

【主持人】能爬电线杆,你们猜一下,她的声音会怎样?一起来听听,爬电线杆这个姑娘的声音!(小哥哥,小哥哥,我超级会照顾人的,跟我在一起你可是赚到啦,你们喜欢我吗?喜欢我的,举个手好不好嘛!)还有没举手的,那我们再听一下?(我是爬电线杆大赛第一名,你们几个小子,喜不喜欢我?啊?喜欢我就给我举手,现在!立刻!马上!否则,我就拿电线杆子,砸你们屁股!)【音乐·坚强进行曲】来,你们几个分别说说“砸你们屁股”,我看谁是今天的主嘉宾。你说,你说……来,你们一起喊!先请11位小伙子第二现场等候!现场相亲,现在开始!

【4】【开场互动欢乐悬疑】【主持人】台上5位谁能留到最后跟即将上场的女嘉宾牵手成功呢?分别介绍下自己,亮亮自己的与众不同。这个环结束,就有一个人要到第二现场去相亲,错过台上的机会。

【快乐比赚钱重要】

【1号杜家俊】我看女嘉宾刚下场,估计这个时候我说啥她也听不到,我想先为女嘉宾唱首歌吧。

【演唱·《你是我最深爱的人》】

【主持人】介绍下自己。(我叫杜家俊,今年29岁,是一名机器操作工人,我的标签是“快乐比重要”。钱对我来说就是纸,开心最重要。)你现在一个月工资多少钱?(3000多)赚得不算多,因此你说“快乐比赚钱重要”?(赚钱对我来说很容易,①16岁卖衣服……②一个月做店长……③200双鞋赚20万……)

【主持人】一边是赚钱一边是快乐,你会毫不犹豫选择快乐?【音乐·不变的老朋友】(①消防队员的婚礼,唱了50多首歌,因为感动不要钱……【音乐?温馨】②28天送了28束玫瑰花,有时候199,有时候99,前前后后加起来5000多。吃了3个月泡面。吃泡面送女友鲜花,很多鲜花,尽管没钱但为了快乐也愿意倾尽所有。③2008年,我决定学音乐的那年,我辞掉了工作,用所有积蓄去学唱歌,当年我的存款小10万,不算信用卡,结果学音乐两年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信用卡欠了信用卡5万多,音乐可以让我用一种最真实的方式发泄所有负面情绪,我的歌都是伤感歌,把伤感都放在音乐里,剩下的就只剩下快乐了。④有一次朋友问我元旦在云南参加婚礼有没有时间,我看一下排班表,当时1月1号、2号都上班,加班费都不要了,我们公司如果节假日请假,不但没有三倍工资,而且全勤奖没了,还要扣当天的工资,月底绩效50%发放,这代价加起来小一千块钱,而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去给别人婚庆唱歌。当时压根都没想过有加班费这回事,我都会很慎重和珍惜每一次可以上台唱歌的机会,给人唱歌会特别快乐。)

【主持人】一场婚礼能唱50多首歌?很喜欢?啥时候唱?如果一会姑娘上来就让你下去了,你会唱什么?最后跟你牵手?现在给他们四个唱首歌?给女嘉宾爸妈唱首歌?能唱那种撕心裂肺的歌吗?最最温柔的歌?(温柔的可以找个伴奏)

【主持人】赚钱比快乐重要,你真是这样一个人?能像你活得这样本色的人很少见,可嫁给你有啥好呢?现在除了在工厂上班还会做什么?将来有什么打算梦想?

【今天带钱来相亲】

【主持人】介绍下自己?(我叫吴建伟,今年24岁,现在在兴山的一家化工企业做化验员。我的标签是“今天带钱来相亲”。)带钱来相亲?带来了?我想问女嘉宾爸妈,小伙子带着钱来相亲,听了之后你俩想说啥?

【主持人】带钱来相亲,我不禁要问你三个问题:①带多少?②钱在哪?③给谁?(其实,我说带钱,是我养的一条狗的名字叫money,就是钱,我今天带着它来相亲了。现在让它上来!)

【主持人】为啥带着狗来?【音乐·汪汪快乐颂】(我特别喜欢狗狗,只要能带狗的场合我都会带着money,因为我觉得他自己在家会寂寞。像我跟朋友出去玩、吃饭我也带着狗,我去游泳馆游泳都会带着狗,把他拴在门上让看着我游。②看到流浪狗我也会特别照顾,在路边看到流浪狗都会给它买面包,会细心挑选无糖的。我还救过一条出了车祸的狗,它当时三只腿都撞残了,都在地上爬。我就马上把它送到了宠物医院,给他治疗,打钢板接骨头,花了4000多块钱。后来狗狗就在那儿住院观察,我每周都会去看他,直等到他被领养走。所以我特别想找个有爱心的女孩子跟我一起养狗遛狗,我们三口之家,幸福的过我们的三人世界。)

【主持人】喜欢狗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音乐·西风紧】(我很喜欢做菜,可乐鸡翅、香煎排骨都做得很好吃,我还做过用番茄、老干妈煮的面,味道酸酸辣辣的很好吃。还会自己烤榴莲披萨,铺着厚厚的奶酪和芝士,特别的好吃,连邻居都会闻着味过来敲门。跟我在一起一定特别有口福!我还特别喜欢研究一些“黑暗料理”,我今天给第二现场所有姑娘们一人做了一杯饮料,我自己调制的,用雪碧、草莓汁、养乐多混合制成的,味道是不是还不错?)

【互动·第二现场上饮料】

【主持人】你今天来是要跟一位姑娘相亲的,为什么准备了12杯?我们都讲究尊老爱幼,女嘉宾父母就坐在下面,难道就不值得你送一杯?我想问,全场的父老乡亲们,你们想喝饮料吗?

【主持人】你在生活中是怎样的?你喜欢你的“钱”吗?如果将来你的女朋友讨厌狗怎么办?如果未来丈母娘喜欢你的狗,你会把狗送给她吗?如果一会姑娘一上来,就把你淘汰下去,你会对你的“钱”说点什么?你的狗会咬人嘛?我问下狗,你觉着今天你的主人能相亲成功吗?

【我为妈妈修条路】

【3号王大鹏】【音乐·谢谢taku】我叫王大鹏,今年31岁,现在在一家国企负责安保工作,家住在兴山县黄粮镇。我们家有六七亩地,种了土豆、玉米、青椒、西红柿这些,以前的种玉米,就是靠劳力,我妈天刚亮就去刨地,大山里种地全靠肩挑背驮。我妈背东西都是玉米背一平背,上面插两圈再架上一个复合肥的口袋,至少一百二三十斤。最近的水泥路要走半个小时,我当时就想到修一条路。①我自己测量,从施工到竣工我一直在干,邻居、亲戚也都有帮忙。我一般是早上8点多去修路,晚上6点多回来,中午带点水果干粮不回来,最感动的一次是我没吃饭,旁边邻居看见我年纪轻轻就叫我去吃饭,我没去,我和他儿子差不多大,他把我拽过去说:“万一做不完我帮你做,年纪轻轻的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是哭着吃完那顿饭的。现在这条路已经用了八年,水泥路宽度3米五以上,长600多米,还连接延伸到田间100米的土路,现在车就能直接开到地里去。我就想尽可能帮我妈妈减轻负担。②我们山区全年都比较艰苦,很多年轻人出去打工,村里老人看病请医生,衣食住行,过年送送礼,刮大风屋里漏雨屋顶修补,只要叫我我都会去。我们村有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他儿子想去外面打工,想走又走不了。就和我商量把他们家爷爷交给我照顾,只要回来的时候老人健康、房子不塌、6/7亩地不开荒就行。我就答应了,爷爷自己平时种田不超过一亩地,我种土豆我就先帮他种完了再种自己的,一共照顾了爷爷两年多的时间,爷爷走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孩子,我对不起你。虽然你不是我亲生的,但是比我亲生的照顾的还要好。

【主持人】都31岁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找到,是不是自己条件不好?怎么不好?【音乐·特别的提示】自卑么?怎么自卑?有过类似的相亲经历么?印象深刻的?感到很委屈么?今天怎么报名的?今天怎么敢过来这相亲?和女孩子表白过么?以前怎么分手的?觉得今天女嘉宾上来会淘汰你么?比另外四个好在哪里,和另外四个比好在哪里。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想和女嘉宾父母说点什么?想对另外四个小伙子说点什么?人家会唱歌你会么?

【篮球疯子有点木讷】

【4号李向彬】我叫李向彬,今年24岁,【音乐·帮助】我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比较擅长打篮球、田径,之前得过第四届“湖北省青少年运动会五项全能”的冠军。我还专门学习过欧式泰拳。我特别喜欢打篮球,高中的时候跟朋友可以一整晚通宵打球,朋友都叫我篮球疯子。我现在是艺术团的一名舞蹈演员。我有点木讷,跟女孩子聊天三句话肯定把天聊死。

【主持人】三句话肯定能把天聊死?肯定?【音乐·幽默男孩】我现场叫一个姑娘你试试?假如你第一次去女嘉宾家里,见到她的父母?【音乐·尴尬音乐2】

【主持人】以前谈过恋爱吗?你俩是怎么表白的?你俩在一起啥样?为啥分手啊?咋分手的?你追过女孩子吗?能不能讲讲你木讷的事儿?(①点赞朋友圈……②……)

【主持人】从来没表白过?都是别人追你?人家都怎么追你?追你的里面有漂亮的吗?你都怎么对待?送你的水都不要?我想知道怎么不要?要了会怎样?将来你有女朋友会怎样?会很专一?舞蹈演员?【音乐·鸿雁】泰拳?【音乐·角都】篮球疯子,我们一起来看看短片?

【小片?投篮七投七中】

【主持人】运动健将长得还超级帅,有点木讷,你夸夸你未来的丈母娘?如果一会姑娘上来首先淘汰你,你会说什么?趁着她还没开始选择,你隔空对姑娘说两句?隔空对其他姑娘说两句?跟她们说你做老公有啥好?

【性情耿直兵哥哥】

【5号向定举】我叫向定举,今年31岁,现在是制盐车间的一名工人。我当过兵,性情耿直喜欢有话直说。

【主持人】怎么性情耿直?【音乐·平沃敦士】(①平时看到有人插队,我就会上去说。我说你不能插队,这么多人排了这么久,你好意思吗?坐公交车的时候,我最不喜欢有人不给老人和小孩让座。看到我也会直说:你那么大个人,让抱小孩的坐下啊。②在单位也是,冬天很冷,大家都在外面干活,有的人就受不了,躲进房间去。我就会直接过去说他,大家都是同等待遇,你干活自觉点,非要让人家说那么明显干嘛呢。我觉得我说出来是为了这个集体,集体观念非常重要,时间久了这样破坏团结。③也是因为耿直,我这个人不会偷懒,不会说假话。我之前当兵的时候,大家做俯卧撑,班长就拿了张纸放在我们脑袋下面,纸湿了才能休息。但战友就偷奸耍滑,往头上抹水,我就劝他们说不要这样,老老实实做嘛。因为我觉得班长布置的任务是为我们好,作弊就跟不上进度了。后来考核时我的成绩都是优秀,第二年,我还开着坦克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给习总书记检阅,当时参加的都是入伍了5/6年的,只有我是新兵,特别自豪。)

【主持人】不会说假话?有啥说啥?耿直?【音乐·互动搞笑】那你来说说,丈母娘好不好看?她是你到的全世界最好看的吗?丈母娘好看还是你妈好看?你们五个人船要翻了,扔出去先扔谁?五个人里谁长得最帅?谁长得最丑?你预测姑娘上来会先淘汰谁?

【主持人】问父母:爸妈喜欢这个性格的吗?家里来一个耿直的女婿你觉着咋样?

【主持人】你这么耿直你咋追女生啊?【音乐·放学后的音乐室】(但愿意去做。我高中追求一个女孩子,用心设计了一个浪漫的惊喜。那是十几年前,物价低,我自己去电影院买了电影票,跟电影院的工作人员沟通好,播放了一段我自己录的表白视频,视频里我拿着一束花,是这样说的:遇见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如果我们能在一起,我愿意倾尽我的所有。她非常感动还流泪了,就在一起了。)

【主持人】那你现场跟女嘉宾表个白?

【向定举】唱《童话》。

【主持人】怎么选呢?我先问问小伙子父母?

【投票】接下来看看第二现场姑娘们的支持情况。

【音乐·情绪渐近悬疑二】

【主持人】即将上场的女嘉宾会如何选择呢?她上来要送给台上一位小伙儿礼物,意味着要跟你成为朋友,继续跟其他人相亲,会是谁呢?请女嘉宾上场选择!

【女嘉宾出场】(舞蹈演员身着汉服,簇拥着女嘉宾出场。)

【5】【主嘉宾上台后换音乐,走向众嘉宾】【音乐·悬疑音乐】【送礼物】

【主持人】为啥送这个礼物啊?(这是我养了一年多的一盆多肉,它的名字也叫小米粒。我就把它放在我窗前,每天起床都会看见它睡前也会看见它,悉心照料。我把这个送给场上的男嘉宾,希望那你看见他也会想起我。)【男嘉宾】有什么想表达的吗?你总结总结为啥一上来你就下去了呀?不过也恭喜你,到了第二现场,你就是主角,很遗憾,不得不离开了。

【6】【互动众嘉宾】

【7】【互动主嘉宾悬念点】

【主持人】做下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李米粒,今年24岁,大米粒的米粒。我是昭君旅游的一名高级旅游助理,主要负责景区重大活动的接待。)等会等会,你叫啥?

【互动嘉宾与父母】

【主持人】爬电线杆大赛第一名是咋回事?多长的电线杆啊?咋爬的?【音乐·梦想新乐园3】(我大学学的专业是新能源及发电系统,平时有爬电线杆修电路的课程。之前学院办了一场爬电线杆大赛,10米的电线杆……)你小时候很淘吧?(敲门……在院子里放火,拉别人家的电闸,用蜡笔在别人房子上写3+1=7什么的,那个蜡笔真的质量超级好,二十年了还在。我还经常爬树摘桔子……)你爸妈揍你吧?问问爸妈,怎么揍?谁揍?有同时揍的时候吗?跑的快吧?这么淘气,小时候受过很多伤吧?(这块是别人挖的,这块是自己磕的,这块是拿笔戳的……)

【8】【主持人】长这么大不容易啊,你的闺蜜来了?我问问,李米粒是个怎样的人啊?【音乐·变态乳牛】(①糗事太多了,平时走路摔跟头真的太常见了。有一次我们一起在外面散步,她没抬头撞树上了,把门牙都磕断了。她就捂着嘴赶紧我们赶紧帮她找牙,真的是满地找牙。我们也没有找,就赶紧拍照发朋友圈;②她特别会照顾朋友。【音乐·永远同在】像有次我生病了凌晨12点多在医院打针,发了条朋友圈,当时李米粒就在家给我熬了银耳莲子汤,送到医院,我当时心里特别感动。)

【主持人】有啥才艺呀?(能喝啤酒。)咋喝啊?(伸一根手指。)这啥意思啊?(一直喝。我还会做瑜伽,跳舞,朗诵,唱歌。我很喜欢瞎唱歌,洗澡的时候唱歌,悲伤的时候唱歌。)洗澡时候唱啥?悲伤时候唱啥?狂放的时候唱啥?英文歌曲?儿歌?朗诵一段?

【朗诵·《一棵会开花的树》】【配乐·告白】

【主持人】下面要表演的才艺应该就是,喝啤酒,来相亲就要展现真实的自己?24了,想找男朋友了?【音乐·春天来了】(其实我是一个很不喜欢麻烦别的人,刚来兴山租房很困难,我自己找房子找一个月,租第一个房子时还被骗了,我没仔细看合同就直接签了,结果等我把我的房间的地板和墙纸装修完,他把我赶走了不让我住。那时候觉得生活很累,但我也从没求过别人帮过忙。搬家的时候也都是我自己一个人,没叫搬家公司,行李有6、7个大箱子,我就自己搬上搬下,饭都没有吃整整搬了一天。难过的时候自己散散步调节一下就好了。每当这个时候就想,要是有个男朋友在身边就好了,我想问场上的几位,如果我们在一起了,我遇到搬家这种情况,你们会怎样?)

【9】【嘉宾短片介绍背景】

【大屏幕短片】我是个双鱼座女孩,我有自己的两面。一个人的时候,我喜欢自己散步,喜欢专辑一张一张的听,也喜欢胡思乱想。看到相册里的合照,我会想起我很好的朋友,哪天我们分开了她会有新的朋友吗,她结婚了会喊我吗,她会让我当你的伴娘吗?看到路边的花开啦,我就想夏天来了我要减肥,瘦下来可以穿好看的衣服,然后脑子里开始想搭配;看到路边的小情侣,我也会想自己什么时候才能遇到那个他,这次来到《乡约》,我会遇到那个他吗?

【10】【炮轰主嘉宾】

【主持人】会遇到那个他吗?会吗?大点声行吗?他们都说会,你觉着会吗?男嘉宾你们还有什么想深入了解的问题?

【1号杜家俊】【音乐·钢琴和弦】

·你会担心遭人嫉妒而故意低调么?(看我就不是一个很低调的人)

·如果你死了你想要怎么处理?A、做一个欢乐的party? B、传统葬礼

·我喜欢抽烟你会让我戒掉么?(肯定不会戒烟的,不过有闺女就戒烟)

·不高兴的时候是发脾气还是不说话?(一定要沟通,绝对不会冷战,我是那种我们吵架我可以出去,但是绝对不 会让女生出门的人。)

·有人打电话你会偷听内容么?(我很反感干涉私生活,感觉所有女生都是他情敌,这样不好。)

·你们觉得相亲的感情有真爱吗?您俩当时咋认识的?

【2号吴建伟】【音乐·渡边】

·出了产房你希望老公先看自己还是孩子?

·你会因为朋友对伴侣有负面评价而分手吗?

·我平时都狗当成我的家人,你会介意吗?(我觉得狗像人一样值得被尊重,他是我们的家人。)

【3号王大鹏】【音乐·美好生活】

·喜欢自己干一份事业还是喜欢打工?(自己奋斗创业更可靠,有成就感。)

·异地恋有什么看法?(我不纠结,有缘就行,相互相爱共同奋斗就行)

·是自立的人还是和父母在补贴(自己成年人,只好自己养活自己。)

【问父母】

·介不介意我的年龄比您女儿大?

【4号李向彬】【音乐·会长是女仆大人】

·介不介意我早睡?(我每天10点睡觉,之前陪过女朋友聊天,但我手机拿着就睡着了。你可以熬夜,但是我得早睡。)

·能不能接受平淡的生活?(我喜欢细水长流的感情,感情都是做出来的,比如说清空购物车、做早餐、接送你、下雨天给你送伞。平淡的生活如酒一样醇,越久越香甜。轰轰烈烈的感情都是悲剧,我想要的是幸福美满的家庭。)

·你的男性朋友和我同事有事情,你会先帮谁?(男女之间不存在纯友谊。)

·你觉得年轻就可以放纵的生活吗?(不能接受女孩子不关心自己的身体,各种放纵,暴饮暴食,拼命喝酒。熬夜这种小毛病,我会慢慢帮你纠正。)

·介不介意我在感情方面不太灵敏?(我不灵敏,比如女孩子旁敲侧击想要什么东西,我都听不懂,就要有话直说。)

·觉得家里的家务活应该怎么分配?您家里的家务活是怎么分配的?

【5号向定举】【音乐·旅行青蛙】

·能接受生活非常有规律的人吗?(生活要有规律,因为我之前当兵,六点起床坚持了十年,生活都很有规律,希望她也一样。)

·你身边异性很多吗?(我身边没有异性,很少。她身边异性多说明她足够优秀,才能吸引这么多男生,这么吸引人,被我追到了还很自豪。)

·我的工资卡需不需要交给你?(最好是你管,希望她能有经济头脑。)

·你谈恋爱都是因为什么理由分手?(超过三次就觉得她选择的太多太快了,是个不坚定的人。)

·我和朋友聚会回来喝醉了,我打电话你回去接我吗?(之前因为朋友在一起高兴喝多了,女朋友就生气不理我了。哪个人都有喝多的时候,应该适当的体谅。)

【11】【互动主众嘉宾】

【主持人】刚才她们哪个问题给你留下深刻印象?【音乐·欢乐悬念】

【12】【淘汰一个人】

【主持人】通过对你们的了解,姑娘将要送出一个礼物选择跟一位小伙儿成为朋友,跟剩下的三位继续相亲。先看看第二现场的姑娘眼中,对场上小伙儿们的看法?

【隔空互动第二现场】【音乐·幽默男孩】喜欢谁?为啥?你比场上的姑娘好在哪?你说说场上姑娘怎么不合适?【三屏画面】

【主持人】有要主动下去的吗?我们来看看第二现场姑娘们的支持情况?【音乐止】

【第二现场投票】【音乐·情绪渐近悬疑二】

【主持人】姑娘准备了一份礼物【音乐·悬疑/欢乐悬念】她要选择一个姑娘成为朋友,跟其他的人继续相亲,哪一位会离开?谁又会留下来继续相亲呢?

女嘉宾唱歌手持礼物缓缓走上舞台【歌曲·枫】

【13】【走上前去送礼物】【后期闪回梦境回顾、观众呼喊、众嘉宾表情、主嘉宾表情、第二现场反应、拉链稍后精彩、回到现场。】

【14】【解释礼物】【嘉宾离场】【镜头跟至第二现场】【剩余三人互动】

【主持人】有什么问题想了解她们仨?【音乐?黄金时代】

你的父母是什么性格?跟父母在家的相处模式是怎么样的?(喜欢顾家的男生)

像我这样的性格,总会丢东西,你会怎么做?

【15】【乡贤互动】

【主持人】下面我们要看看父老乡亲给小伙子的建议,是否会影响她最终的选择!

【16】【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我们昭君故里兴山县的短片!

【大屏幕短片】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昭君村原为西汉南郡的小村庄。王昭君的故乡。后来昭君出塞,并被匈奴单于封为宁胡阏氏,从此这个偏僻的小村庄便受到世人的关注。

作为史书明确记载的王昭君故乡,历经两千多年岁月沉淀,昭君文化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里的人们一直保留着具有汉代婚俗礼仪文化的嫁娶方式,他们将汉代的传统婚俗与现代当地特色嫁娶方式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昭君村景区展示了昭君遗址遗迹和保存完好的古汉自然生态景观,景区内遗迹30余处,文物近百件,古籍上千套,成为当今世界研究昭君历史文化的中心。

这里是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王昭君的故乡。还有许多特色美食等你来尝。

【主持人】我们有请短片中的昭君,先来自我介绍一下吧!

【万梦婷】我叫万梦婷,是昭君故里的形象大使——现代王昭君。今天我来给大家推荐的就是我们的这一桌特色美食,八大碗! 八大碗采用“十碗八扣”,八碗均先用盖碗,在碗内涂上油,将食物、佐料放进,上格子蒸熟,然后以大碗扣上反转过来,拆去盖碗,其菜形制一样,表面光滑。今天我们的火锅采用的是本地土猪肉腊蹄子。配三、五碗小菜,分别是粉蒸肉、扣菱角肉、粉蒸排骨、小米蒸猪肚、豆腐圆子、农家菜豆腐、糯米蒸鸡、米酒蒸南瓜、扣腊鱼。这是体现本地区最隆重的筵席。

【17】【印象深刻的故事】

【主持人】场上还剩下三位小伙儿,最后选择之前,今天我们的姑娘带来了一个问题想问问姑娘,男嘉宾包括现场观众都思考一下,看谁可以回答这个问题?【音乐·休息室】

【女嘉宾李米粒】我有个问题想问:“曾经我是个很不听话的孩子,不管是学习、恋爱,我都会忤逆爸爸妈妈的意思坚持自己。后来吃了不少的苦,感情不顺利最终还是分手了。再次回头我才发现,我一直在走弯路。父母比你经验富足,也都是为你好,他们的决定其实都是对的。我想问:你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如果父母让你去做你不赞同的事情,你会反对还是选择听他们的话?你们怎么看待自己的选择?”

【1号杜家俊】义无反顾,坚持自己的选择。

【音乐·哭】我父母这辈子不赞成但我去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其中有这么一件事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妈妈是一名国家二级厨师,现在在北京做厨师长。她的理念就是让我像她一样去学一技之长,可以谋生。但是在我18岁的时候,我喜欢上了音乐。当时我就告诉妈妈,我想做音乐,因为这件事无数次的惹她发火,最严重的一次,我妈直接把杯子摔了,说你想学可以,想学从这个家门走出去,别找我要一分钱,别给我打一个电话。听到了这番话的我毅然决然的就出去了,当时还上大学,业余时间都没日没夜的去工作,维持了大学四年学音乐的生活,依旧义无反顾的坚持了我自己最初的选择。学习的前第五年,每天练习基本功,学习乐理知识,然后从第五年开始,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积累各种舞台经验,也获得过不错的名次,像中国好声音上海海选16强,宜昌电台微信争霸赛8强,苏荷全国连锁酒吧签约驻唱歌手等。那年我再宜昌电台参加这个节目,我妈打开收音听到我唱歌,突然就哭了,觉得我还是可以靠这个来有一些收获的,也终于认可了我。现在我妈妈朋友结婚什么的都会让我去唱歌,也证明了我的坚持是没错的。以后我也会依然坚持我的初心,继续努力。

【2号吴建伟】爱不是帮你做决定。

【音乐·很好吃的饭】我父母还是比较开明或者可以说比较迁就我的,所以我一般都很听父母的话,因为他们不会勉强我去做任何我不想做的决定。在我家基本上没有因为选择发生过争吵,一般什么事情我们都会投票,比如买房买车,或者节假日去哪儿玩,以票数多的为准来做决定,特别民主。我曾经遭到过反对的就是我养狗这件事,因为我妈妈对狗毛过敏,我爸也爱干净,自从我养狗以后家里的味道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在这件事情上他们两票对一票我输了。但那时候我已经把狗买回来了,每次我爸妈来宜昌都要大扫除,然后我妈跟我爸和我说过一次叫我把狗送给别人养,但是我不愿意他们就没在提起过。现在我也做出了让步,让他们把狗拿回老家给他们养。我们家还是比较民主的,做什么都会征求我的意见,不会非要让我按着他们的想法做事情。

【3号王大鹏】相信父母做的每个决定。

我的爸妈都是农民,生活上很朴实也很善良,【音乐·夕阳】常会做一些我不同意的决定。比如邻居家修房子,他们一家人和我们一起住了大半年,我之前是觉得有些不方便的,并不愿意让他们住到我家来,但后来我才意识到父亲的这种大爱。如果没有父亲这样做,他们就会露宿街头了,后来他们每次感谢父亲的时候,我都觉得父亲的选择是没错的。还有我叔叔重病,手术后静养,我爸爸就把他接回家照顾,并吩咐我端水、送饭。这些我一开始都是不愿意的,后来我才懂得爸妈的苦心。我觉得爸妈的想法是有大局意识的,爸妈从小就教导我人要知恩、更要懂情义、知礼仪,人生的路很长,要知酸甜苦辣,能经历风雨的人才会见到彩虹。我以后也会这样去做。我会尊重爸妈的决定,他们是我的亲生父母,他们的决定我都接受,我相信父母做的每一个决定。

【4号李向彬】表面应付,不让父母担心。

【音乐·营业中】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能迁就的就迁就,不能的接受的,就偷偷的想按法来,要有一定的主见。出现分歧的话,那就选择一种最温和的方式,能表面应付的尽量应付。再比如一些不大重要的事情,虽然自己很讨厌但是可以将就的就将就,就比如恋爱这件事情,我妈妈现在很着急的催婚,让我的各种亲戚好友帮忙给我介绍对象。其实我是很反对这个,首先我觉得恋爱要顺其自然找自己喜欢的,另外我觉得我还不急着结婚,没必要去相亲。但是父母毕竟是一片好意,也是希望你能早日成家立业,自己生活上有个依靠。所以为了父母考虑,我一般都会表面应付下,去跟相亲的对象见一面聊聊天,让父母可以安心。但因为自己没有相亲的意愿,见面的过程就是走走过场,敷衍敷衍。在任何事情上我都是这样,毕竟我们的父母年纪大了,能做到让他们安心、安心,尽量的迁就他们其实很难。所以能体谅的尽量体谅,找到最折中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我现在不会父母多说两句就发脾气,都会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好好聊聊,尽量满足父母的要求,不让父母担心。

【5号向定举】 不想让父母帮我做决定,但我会全力支持父母的决定。

从小到大,我不会让父母帮我做太多的决定。因为这是我的人生,我当兵也好,后面做销售也好,都是我的选择。【音乐·日光稻香】包括父母在面对一些事情上做的选择,因为现在社会发展太快,社会上的陷阱套路太多了,父母必定年龄大了,有时候很难分辩,如果是不好的,我肯定义无反顾的反对,会去找出我反对的理由,去说服他们,让他们放弃,如果是好的事情,即使我不喜欢,我也会全力的支持,因为她们一生把最好的都给了我,难得有机会去做她们自己想做的事。就像现在我爸,他在外面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工程项目,要投资手里没钱,他说要把房子抵押去贷款做那个工程,我是有点反对的,必定那个还是有风险的,但是我还选择了支持他,因为我爸这一生太不容易了,为了我们三姐弟,他现在年龄大了,还在为我奋斗,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应该去支持他。

【李米粒: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

其实我以前是一个非常不听话,非常叛逆的人。【音乐·不完美小孩】当时上学的时候,爸妈很重视学习,每天都看着我学,我就觉得逼我逼得太紧,也不是不好好学习,其实让我自己学习我也好好好学习,只是他们逼我太紧了,越让我学习我就越不学,跟爸妈反着来。在恋爱上我也很叛逆,之前有一任男朋友爸爸妈妈是不同意我们在一起的,但我觉得自己喜欢就好,干嘛要管他们怎么想。后来因为两人还是不合适,最终分手了。包括以前,我是很讨厌我爸爸的,因为他管我管的太严,我就很不理解也很讨厌他。直到后来有一次爸爸送我去上学,又吵起来了,在武汉我提着包我就走了,我爸爸找我我也不理他。爸爸很担心我,在街上一直找我。第二天我看到他在学校门口等我,出乎意料的没有骂我,而是给了我一沓钱说昨天是爸爸不对,那是他第一次跟我低头。我就突然意识到父母的不容易,我为什么不体谅一下父母呢,他都是为了我好啊。现在我就跟爸妈相处的很好,讲八卦也会跟爸妈说、谈恋爱也会跟爸妈讲,我的事都会讲给他们听,给我提供意见。我觉得他们的人生阅历比我丰富,吃过的盐比我吃过的米都多,他们的意见很重要而且大多是对的,所以会更多地考虑父母的意见,而不是盲目只坚持自己的想法。

【主持人】你的结论?(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如果遇见自己喜欢的,父母不喜欢?如果今天场上你看好了一个,你爸妈没选?

【18】【主持人结束语】【音乐·水边的萤火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老话该咋理解,今天几位的分享让我很有感触。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要得到长辈用自己人生经验耳提面命的教诲,但随着慢慢的长大,这“老人言”该不该听、该怎么听,大家就出现了各自的选择。就比如我吧,我一直觉着自己是个辩论高手,但奇怪的是我永远辩论不过我妈,每次我按照逻辑一步步推理,我妈总是在最后环节把我否定,有次我妈就跟我说:儿子啊,我其实就是想听你说“老妈我爱你”!嘿,完全跟辩论主题无关。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代际之间观点的不同,未必只是选择标准的逻辑差异,还有维度的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问题的解决靠的是情商而不是智商。就像今天你们的观点不同但没有对错,而理解问题维度的相似,却决定了将来你们能否走到一起。【东坡曰83·乡约湖北兴山县20190409】

【19】【主持人】要进行选择了,先看看第二现场的小伙子们的支持情况?

【投票】【投票音乐】【第二现场采访意愿·后期叠加到投票过程中】

【主持人】接下来,【音乐·浪漫啦啦啦】请台上男女嘉宾用手机,在我们的互动平台上表达意愿,我们来看看今天,是否有一对能够牵手成功。

【大屏幕出结果】

【20】 出结果,片尾字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