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7月1日-7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0日 14:32 A-A+

瓜中取肽   2019年7月1日14:43

生物活性肽具有极强的活性和多样性,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益处,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可是从动植物中提取肽一直没有找寻到最佳的方案。武汉轻工大学的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的研究、试验,从植物的养殖,到最终的提取,终于找到了从苦瓜中提取肽的有效方法-全程低温生物制备技术。                 

给海洋做“体检”(上) 2019年7月2日14:43

近些年,全球性水母爆发现象频发,这危及渔业、旅游业、沿海电厂和核电站的安全。如何实现近海科学监测?如何提前预警海洋灾害?胶州湾国家野外站的科学家们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积极探索。三十多年间,他们以胶州湾为模式海湾,进行长期观测和数据研究,获取海洋健康评估标尺。通过评估和研究,他们发现全球气温升高、海水富营养化、过度捕捞等综合原因导致海洋环境变化。如今利用海洋健康评估标尺,他们对水母灾害实现了成功预警。        

给海洋做“体检”(中)  2019年7月3日14:43

三十年间,中国的海洋学家通过建立胶州湾模式海湾获取近海海洋健康标尺。如今浒苔在近海某地长途迁徙进入青岛。如何预警,如何保护近海生态良性循环呢?胶州湾国家野外站通过近海海洋监测数据标准,找到绿藻爆发的原因。他们通过“四站三网”的硬件发展和三道防线的科学布局,实现了成功预警拦截。如今他们通过前沿实验,找到了绿藻、赤潮的生物治理的方法,这将从根源上解决海水富营养化的世界性难题,减少海洋灾害的发生。

给海洋做“体检”(下)  2019年7月4日14:43

如今海洋中水母爆发、浒苔泛滥、赤潮侵袭已经可以实现成功预警。而一些看不见的微塑料通过各种途径悄然进入海洋。胶州湾国家野外站孙晓霞和她的团队在研发海洋健康评估系统时,对微塑料展开深入研究。为国家海洋保护政策出台提供科学支撑。如今他们依靠胶州湾模式海湾百余项监测数据,研发了海洋健康评估系统。如何让它推出国门服务于世界海洋呢?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该项目通过国际交流合作破解了因为海域不同带来的评估难度。不久的将来将服务中国近海和其它国家海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