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常州金坛秘棺》(5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05日 16:02 A-A+

    《常州金坛秘棺  播出时间:520 21:42

20181214日,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唐陵村在污水改造施工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古代墓葬。一副色泽鲜艳的红色漆制棺椁出现在了众人面前。保存如此完好的红色棺椁,对考古队员来说,也是第一次发现。

常州博物馆制订了详细的清理保护预案,并邀请了众多专家亲临现场,共同参与开棺和出土文物保护工作专家决定,先对漆棺内部进行了X光探伤,确定棺木结构和棺内文物埋藏情况。在棺椁的探伤中,棺钉的出现意味着什么?棺内大量积液,带来层层险阻,为了保护棺椁完整性,考古队员对棺椁底部进行了钻孔排水.

随着考古工作逐渐展开最终决定,采取棺底侧方开启的方案,也就是从棺椁底部把棺身整体分离。棺板与棺体异常紧密地贴合在一起。这给开棺工作加大了难度。棺身慢慢与底板分离,众多陪葬品出现。

2019117日,考古队员开始清理m2棺内文物。m2号墓内清理出的“裴家造”款竹篦是常州地区经考古发现的第一例带有墨书文字的古代竹篦,对研究常州地区梳篦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墓葬中出土木梳5柄,竹篦两柄,再次证实常州梳篦的源远流长。m3号墓出土的6件金银首饰上均发现有錾刻“明慶寺東徐壹郎” 字样。m1m2号墓内出土的龙泉窑梅花纹青瓷盏与近年发现的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的梅花纹青瓷盏高度相似,其造型特征符合元代龙泉窑瓷器特点。

2019年初对唐陵村元代墓葬的成功发掘,是常州博物馆建成以来的首次实验室考古工作。江南地区出土元代墓葬数量极少,这次常州地区集中发掘出土的三座元代墓葬极为罕见。m2号墓出土漆棺体量庞大,造型规整,光亮如新,历经700余年仍保存完好,体现了元代“元漆尚红”的墓葬特征。随着考古工作的结束,三座墓葬的墓主人究竟是谁,仍没有更多的信息。但出土的七十多件文物,使今天的人们仿佛看到了常州地区宋元时期的社会风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