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著书立说发学术之先声(5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2日 16:20 A-A+

《立德树人》是关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德艺双馨专家学者的系列纪录片,旨在讲述专家学者的传奇人生,展现他们卓而不凡的学术造诣,潜心敬业的优良学风,奉献社会的突出贡献,修身治学的精神风范。以精彩故事传递大师风采、体现思想光芒、弘扬时代精神。

四川大学教授 项楚

 

项楚,四川大学教授,中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他的研究领域以敦煌学为核心,涵盖了语言学、文学、文献学等诸多方面。尤其是对于敦煌俗文学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项楚撰写出版了《敦煌文学丛考》、《王梵志诗校注》、《寒山诗注》、《敦煌变文选注》等多部学术专著。他精于校勘考据,擅长融会贯通,形成了独具的治学特色。

项楚来到四川大学任教后,他开始撰写文章,探讨敦煌文书的问题。项楚选择了敦煌学中难度最大,也是学术界一直以来很少有研究成果发表的敦煌俗文学研究。他开始撰写《王梵志诗校注》。他的注释跟别人的不同,不光是把这个字认出来,还要从义理上、思想史的角度去研究这些内容。

在多年研究基础上,四川大学成立了俗文化研究所和中华文化研究院,项楚任院长,引领学者们打通学术研究壁垒,用更为宏观的视角俯瞰中国文化。项楚的研究也已经超越了一门学科,而是对中华文化与民族性格的诠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瞿林东

 瞿林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史学史和史学理论研究领域的代表人物,已经在讲台上任教了半个多世纪。他以50余载学术人生,研究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深挖中国史学理论,出版著作《唐代史学论稿》、《中国史学散论》、《中国古代史学批评纵横》、《中国史学史纲》、《中国史学的理论遗产》等。

瞿林东较早提出把历史学的理论划分为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两个部分。20世纪80年代,学术界曾认为中国史学只有叙事、没有理论,或是用西方近代历史哲学为标尺来衡量中国古代史学是否有理论的存在。这种看法给了瞿林东很大刺激,他决心研究中国古代史学的理论遗产。

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瞿林东带领十多位专家学者,历时十年主编出版了《历史文化认同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五卷本。该书融现实关怀于历史研究之中,通过历史文化认同这一视角看待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史,揭示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认同发展、扩大、升华的内在原理和深层流脉,帮助人们认识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面貌、基本规律和历史本质,论证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必然性。

 52314:55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