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原始人大挑战(5)(5月22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1日 15:03 A-A+

原来从这时候起,人类就开始探索海洋了!

在四万五千年前,人类数量的激增状况,导致当地动植物的消耗速度,超过了它们的恢复速度。资源的日益匮乏,迫使智人们再次开启探索之旅。智人向四面八方扩散,寻找资源以养活不断增加的人口。最终,他们遇到一个拦路虎,大海。于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了,就让科教授带着你一起,去见证这一伟大的时期吧!

香蒲竟然能做船

为了追随祖先的脚步,考古学家比尔·辛德勒和原始生存指导凯特·比格尼需要通过水路离开土耳其东部的荒芜沼泽。走水路必须要有船,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了,就地取材,香蒲做船。香蒲的根部浮力最大,所以在割香蒲时,他们尽量从根部割断。

香蒲船的建成需要耗费精力,不但要保证香蒲的长度够长,还要保证香蒲的数量够多。割下来的香蒲放在地上摊开晒,能去掉香蒲中的部分水分,从而加大浮力。而浸过水的干枯香蒲叶韧性强,能把香蒲捆成浮舟。两捆香蒲浮舟捆到一起,进一步加大浮力,形成香蒲船。有了船,智人能去的地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远,他们也因而能获取新的资源来养活迅速增长的人口。

科教授小提示:

人们之所以能割香蒲这种韧性大的植物,源于一种全新的石器制造技术出现——石核打制技术。有了这个石核,就像有了个便携式工具箱。智人随时能从上面敲下锋利的石片,满足各种任务的需要。

智人的“航海时代”掀起吃鲜大戏

在探索土耳其东部近海的过程中,智人们发明了船只,自此海洋不再成为拦路的阻碍,反而变成了智人的宝贵资源。新环境带来了新变化,率先在沿海定居的智人们为了适应环境,转而捕食贝类和螃蟹。土耳其东部的蓝蟹所含的蛋白质,可以满足每日推荐摄入量的三分之一,是食鲜首选。

科教授小提示:

45000年前,智人们开始用草和芦苇编织容器,而其中的一部分容器,担当了捕猎陷阱的角色,例如捕蟹笼。这个新技能让智人们可以不受大型动物濒危的影响,专心捕食水中的贝类和螃蟹。

刀原来是智人发明的

新的环境、新的食物,海鲜变成了智人生活的必备美食。用于捕猎的长矛不再适合捕猎和分割海味,于是小巧方便的刀具,登上了历史舞台。凯特就地取材,她将搜集到的松脂烤化,与木炭和动物粪便混合,形成一种松脂混合胶。混合胶把石核上敲下的锋利刀片与木柄粘合后,再加以捆扎,一把小刀就做好啦!刀是智人时期的巨大创新,使用它能解放手指,让智人事半功倍。采集食物的新方法,就地取材制成的新刀具,正不断地改善着智人的处境,他们变得越发势不可挡。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人大挑战(5

播出时间:201952222:09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