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张照片背后,一段边防生命缘

CCTV节目官网-CCTV-1 等着我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1日 16:00 A-A+

 

  

谢谢你。因为你的挽救,

我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有了幸福的家庭。

我将会用我的第二次生命,

来挽救更多人的性命,

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健康! 

  

四战士勇救溺水五姐妹

25年前,在中俄边境的兴凯湖,发生了一起五人同时落水的意外事件。

当时只听“啊”的一声,一位来此郊游的护校女学生不慎跌落湖中。

其他人一个拉着一个,想把女生拉上来。可是冲劲太大,几个人一起掉进了湖里。

湖水涌进她们的嘴里、鼻子里,五位花季少女与死亡近在咫尺。

生死时刻,听到岸边的呼救声音,四位边防战士飞奔而来,跳下湖水,把五名女学生救上来并实施抢救。

在确认女生们没有生命危险后,他们默默离开,继续回到部队的岗位上。

 

 

一张照片,一段边防生命缘分

战士们没有留下姓名。清醒过来的姐妹们,有的人身上还披着湿漉漉的绿色军装衬衫。

她们经过几番打听,终于找到了四位战士所在的边防部队。

那也是他们唯一一次正式见面,并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九个人约定以后写信保持联系。分享各自在工作岗位上的经历与收获。

 

勇敢担当,敬畏生命

毕业后,五姐妹都成为了护士。

其中,刘艳芝在实习期遇到了一位患者,腿部粉碎性骨折,必须进行截肢。

她被当时的惨烈吓得脸色苍白,浑身不自主地打着寒颤。

  

那天晚上,刘艳芝写了一封信,寄给了她的救命恩人包付君。

没多久她就收到了回信,包付军讲述了他在巡逻期间遇到雪狼的故事。

“怕什么就一定要越要面对什么,逃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军人不可没有信念,不可忘却使命。你从事护理,就不能害怕面对病人,这是你的使命,你只有去面对才能做好。”

 从那以后,刘艳芝不论遇到什么样的紧急场面,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她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对得起护士的使命。

 这只是他们互相鼓励的一个缩影。

 李宏艳38岁时被院领导委派组建ICU护理,由她担任护士长。

 成立ICU护理以来,有2000名患者在这里被成功抢救。

 这里的医护人员承载着他人生命的重任,将站在死亡线上的患者一次又一次拉了回来。

 李宏艳说,虽然分开25年,救命恩人教会我们勇敢担当,敬畏生命  

   

心中所念 终有回响

 后来因为4位战士执行秘密任务,五姐妹与救命恩人失去了联系。

 她们一直坚守在医护岗位第一线,如今都已成为了护士长。

 当年四位边防战士不顾个人安危救人,也刻画出了一道美丽的边防生命线。

 

 之后五姐妹带着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投入到了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中。

 然而,这25年来,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再见到四位边防战士。

 爱心寻人团找帮助姐妹们完成了心愿。

 不幸的是,当年的拍照者,也是四位战士之一——李艳光,于2013年不幸因车祸去世。

 当年他因为害羞不肯进入合影,而是选择帮助大家拍照。而今天的团聚,他依旧缺席。

 八个人将带着那份信仰,在未来的人生中继续保持“勇敢担当,敬畏生命”的品质。

 他们会把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人民军队爱人民。

 无论是是守卫边防的战士,还是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他们都是和平年代真正的英雄,也是人间大爱的传递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