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5月13日-5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6日 10:04 A-A+

掌纹识别(上)                播出时间:51314:28

掌纹识别是唯一一个由我国开创的生物识别技术,当初困扰研究人员的两大问题就是它是否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经过数年的研究,掌纹识别系统终于成功。                       

掌纹识别(下)                播出时间:51414:28

掌纹识别系统抗干扰能力很强,但是使用中却发现了造假的问题,防伪技术势在必行,科研人员先是制造假手掌纹,寻找它们的特点,然后还将掌静脉引入识别系统,真正做到了防伪。        

污水治理新“膜”方(上)      播出时间:51514:28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但是,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如果何保护现有的淡水资源,如何充分利用这一点仅有的淡水资源,成了环保工作者首要解决的问题。污水回收再利用就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社会上的有志之士,开始纷纷支招,利用各种方法治理污水。路挺杰就是其中一人,他利用自己所学开始研制治理污水的设备。

污水治理新“膜”方(下)      播出时间:51614:28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各种工业、企业迅速膨胀,工业的污水排放一度达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方,由于工业废水的肆意排放,导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为了能让我们的金山银山常绿常青,环保工作者的新科技能让污水变得清澈起来,吴汉阳和路挺杰合作开发了平板陶瓷膜,以平板陶瓷膜为过滤材料,被污染的黑臭水经这套系统处理后变得清澈透明,并且能逐步恢复河水自净功能,还原水生态,彻底解决了河道水质黑臭问题、清淤问题等治理问题。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