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隐秘大山九层高台,狮影重重背后真相如何?(5月1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0:31 A-A+

道真舞狮在九层高台之上,居然还是傩戏表演。在隐秘的西南大山中,究竟保留着怎样奇特的民俗绝技,这和道真独特的地理环境是否有着某种关联呢?《地理·中国》考察队决定和专家一起前往道真,一探究竟。

贵州省道真县位于贵州省北部,距离遵义市区180千米,距离省会贵阳338千米,属大娄山东段南缘,是我国仡佬族聚居区之一。

举凡舞狮几乎必有登高,取步步高升之意,道真的高台舞狮也不例外。它分为宝塔式和一炷香式,作为道真玉溪镇五八村唯一还在演出的高台舞狮队,今天申家班采用了更为惊险的一炷香式高台。

科考队通过了解得知,演出的剧目名叫《目连救母》,由佛教传说《目连僧救母》演变出来的目连戏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剧目,被学界公认为“戏剧之母”,流传于中国多个省份。

在这些省份的《目连戏》演出当中,从未发现有任何角色头戴面具,这不由引起了在场专家的注意。

原来,傩戏,是一种神秘而古老的原始祭礼。在我国江西、四川、甘肃、贵州、安徽以及湖南、湖北等地,都有流传。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也是人类了解原始巫傩文化的窗口。

随着时代的发展,傩戏表演在我国大多地方都淡出人们的视野了,而唯独贵州道真地区,还保留了浓郁完整的原始风味,据说这里的傩戏达数十种之多,有着傩戏王国的美称。

仡佬仡佬,开荒辟草。仡佬族人世代喜欢傍山而居。作为一个有着古老文化传统的民族,仡佬族人数千年来一直生活在中国黔北地区的深山密林之中,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他们不同于其他民族的文化与风俗。

除了傩戏,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还生长着一种堪称“活化石”的植物,那就是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的银杉,银杉,是中国独有的树种。

据当地专家介绍,在道真大沙河自然保护区分布着1000多株银杉,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大的银杉分布中心,这也为道真赢得了银杉之乡的美誉。

考察队同当地专家决定,对道真周边的地理环境展开科学考察,考察组首先前往天城石林,相传那里居住着仡佬族信仰的九天天主濮阿仡,而傩戏中常见的竹王、傩神形象也都能在天城找到他们的踪迹。

原来所谓的天城是一座石林,这些石头像一座座佛塔,仿佛层层岩石叠垒而成,走进石林的核心地段,崎岖的溶沟如枝杈般四通八达,各种奇形怪状的石林造型令人目不暇接,而在这些石林上还生长着茂盛的植被,遮天蔽日,仿佛进入一个神怪世界。

那么,这种奇特的地貌又是如何行成的呢?

专家解释说这座天城石林形成四通八达又封闭的形状,主要是属于地壳运动,海底抬升,海水时刻不停地拍打岩石,形成一道深深的裂痕,地壳持续抬升,又遇到二氧化碳和有机酸的雨水,经过几十万年几百万年地冲刷岩石,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格局。

天城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这里的岩石崖体好像被人工平行切割过一样,呈现出整齐划一的水平纹理,专家进一步解释说,经过数亿年的变迁,这些不同时期的动植物残骸就沉积成一层一层的沉积物,最终形成了一层层水平的纹理。

在我国的很多喀斯特地区,气候条件,地形地貌,以及浇水量等都与道真相近,为什么却没有发育出茂密的石上森林呢?

专家发现在道真地区石灰岩层的下方,往往是由致密完整的砂岩所构成的隔水层,大大延缓了地表水下渗的速度,保证了土壤条件的稳定性,从而造就了道真不同于其它喀斯特地区的石上森林。

    播出时间:51日 17:3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