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戏歌》、《梨园传奇》、《角儿来了》五一假期好戏连台,唱响中国韵,醉美中国情!

CCTV节目官网-CCTV-11 角儿来了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8日 15:04 A-A+

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诞辰,CCTV-11戏曲频道将于4月29日—5月6日期间,轮流重播《中国戏歌》、《梨园传奇》、《角儿来了》精彩特辑,为观众在这个假期开启重温戏曲文化之旅,见证华夏文明的魅力所在,展现新时代戏曲艺术的深厚底蕴和蓬勃昂扬的文化自信。

1

大型戏歌视听节目《中国戏歌》以“唱响最美中国戏歌、讲述最真中国故事”为核心理念,将有着近三十年发展历史的戏歌进行“首定义、准定位、大集成”,开创了戏曲类节目的新形态。节目共8集,涵盖47首戏歌佳作,通过44位“解读人”的创新演绎,呈现戏歌背后的戏曲典故。

在八集的节目中,《前门情思大碗茶》、《故乡是北京》、《说唱脸谱》、《苏三说》、等脍炙人口的戏歌以及《美丽心跳》、《辞九门回忆》、《江雪》等原创新戏歌都将悉数亮相,而对每首戏所歌蕴藏的文化内涵进行深度解读,也是《中国戏歌》的最大亮点,让观众在欣赏歌曲的同时,既理解了歌中意味,又看到了传统戏曲与现代融合的更多可能性。

11

11

11

11

在《中国戏歌》的舞台上,集结了老中青三代戏曲演员和知名歌手的加盟,更有李谷一、李维康、孟广禄、王立平、田青、朱海、卞留念、金复载、山河、冯晓泉、李玲玉、王刚、王立群、蒙曼、王潮歌等数十位戏曲名家、音乐家、文化学者、跨界名人鼎力助阵《中国戏歌》,为观众解读戏歌的深层魅力,精炼定义作品的美学、文学与情感价值,让观众通过戏歌,感知亲情、回味友情、品味爱情、重拾乡情、唱响民族情、歌颂家国情、传承中华情,用作品向经典致敬,用真心打造最独特的中华审美风范。

1

大型戏曲文化节目《梨园传奇》汇集了我国老中青三代戏曲名家和知名文化学者,囊括多剧种绝技绝活及特色表演样式,用一系列极致惊艳的戏曲舞台大秀,印刻梨园经典,弘扬传承理念,彰显文化自信。

1

节目通过交相辉映的“唱、念、做、打” 四个篇章的绝技绝活,涉及了包括京剧、昆曲、桂剧、川剧、河北梆子、晋剧、赣剧、秦腔、粤剧、绍剧、花鼓戏、黄梅戏、越剧、评剧、豫剧、婺剧在内的16个剧种。

1

除了精选最经典的剧目片断外,《梨园传奇》还创意编排了《盛世梨园》《钧乐新声》《创意脸谱》《东方芭蕾》《中华神话》等多个融合了传统戏曲看点与新时代审美视角的新创节目。全新创作的《梨园传奇》主题曲则是通过时代性视角来诠释古老梨园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美学精神。

1

1

节目通过以4K次时代(UE4引擎)为基础的AR虚拟植入技术搭载录制,这在国内而言尚属首次。通过4K虚拟技术,《梨园传奇》的舞台上立体还原了恢弘的故宫畅音阁大戏楼,三层戏台内外各个角度的细节,都在镜头下完美呈现。昆曲《牡丹亭》、粤剧《水漫金山》,以及《钧乐新声》《中华神话》等节目中,也都运用到了4K虚拟技术。

1

节目将通过“可以看的广播”这一创意形式,来串联京剧老生、旦角的流派联唱。打破了以往主持人报幕式的串联形式,创意性地尝试了情境式串联。《梨园传奇》以“寻觅梨园,发现传奇”为线索指引,通过多个精炼的情景短剧,回答“梨园在哪里”、“什么是传奇”的追问。

1

除了好戏连台,《梨园传奇》还邀请了数十位解读人从不同的视角对节目进行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述蕴含其中的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中国故事,讲述戏曲台前幕后的典故趣闻,揭示戏曲欣赏的角度要点,阐释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学特质。

1

为展现粤剧紧跟时代潮流的艺术特色,戏曲和音乐频道精心打造的融媒体互动戏曲节目《角儿来了》将重播<曾小敏特辑>。两期节目将艺术的创新与技术的创新相结合,实现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的碰撞融合。展现名角儿风采,将大美粤剧艺术推广给全国观众。

曾小敏是近年来广东粤剧的领军人物之一,她在传承坚守的基础上不断与时尚结合,进行着具有时代感的创新突破,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关注粤剧,她成功参与拍摄了中国首部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借助新的科技手段,为经典剧目的美学追求和全新演绎带来了新思路。 

1

节目将聚焦她“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粤剧人生,展现最经典的代表作品;节目现场,她将带来“水漫金山”一场中的“打出手”“水袖功”表演——两条水袖凌空而起,宛如长虹饮涧、玉龙下山。她将水袖踢枪的技法揉进武戏表演,手上是柔美的水袖,脚下踢枪步步精准,引人注目、蔚为可观。

1

为突出粤剧与时俱进的时代生命力,展现新时代里粤剧艺术在音乐界、电影界、网友界、线下体验馆、新媒体端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和突破。节目邀请到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的剧组主创人员做客录制现场,共同品读粤剧精髓,共话传承创新之路。不仅如此,《角儿来了》栏目还为曾小敏量身打造了4K《此生最爱是梨园》MV,在这支唯美的MV中,这位不忘初心的粤剧名家微笑着仰起头,眼中映出了粤剧艺术美好的未来。

1

《中国戏歌》、《梨园传奇》、《角儿来了》三个栏目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化表达方面是一脉相承的,它们共同践行着“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广大劳动人民智慧,以充满时代精神的戏曲作品、引领社会明德风尚,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梨园繁盛的新时代风貌,成为喜迎祖国七十华诞的一抹亮色。五一假期期间,锁定CCTV-11戏曲频道,我们不见不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