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9年03月31日 13:09 A-A+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1

春天几乎是在睁开眼的一瞬间来临了,一夜之间,整个小区都开满了花儿。

初春的阳光驱散了寒意,时不时有孩童追逐着擦肩而过,清脆的笑声忽远忽近,带着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我看着眼前的这一幕,突然就想起了泰戈尔的一句话:“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幸福感,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古龙曾说过这样一句有意思的话:“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

为什么是菜市场呢?那里有生鸡活鸭,有新鲜的水果蔬菜,有刚刚出炉泛着香气的包子,还有满头白发的老人步履蹒跚绕过下水道,拎着一袋面条从前方走过。

一个小小的菜市场,就映照出了我们每个人生活最初的模样,因为生活本身,就藏在每一天的柴米油盐之中。

再绝望的人,来到这里,心都会柔软起来。

朋友小蓉去年一毕业,就提了一箱行李,义无反顾地奔向北京,开始了北漂之旅,一路上跌跌撞撞,却也斗志昂扬。

直到一年后,她突然打来电话,说着说着终于泣不成声,几乎崩溃:“我现在迷茫了,我不知道现在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

她在北京漂泊着,与陌生人一起租着合租房子,屋子里没有厕所,就每天早上七点之前出门,憋着尿去地铁的公用洗手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蓉已经习惯性地抱怨着生活的无趣,哀叹着生活节奏的急促,在日复一日机械般的作息中,渐渐丢掉了对生活的热爱,当初的那些意志也开始消退了下去。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少行色匆匆的身影,很多人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渐渐丢失了生活的乐趣,而热爱一旦丧失,人生也会变得苍白无力。

追逐久了,难免疲累,不妨停下脚步,听一听这个世界最初生意盎然的声音,告诉自己:热爱生活。

2

看清生活之后,依旧热爱生活。

很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还记得十一年前,在汶川地震中截肢的那个姑娘吗?

姑娘名叫廖智,如果没有那一场地震,她依旧会像往常一样走进舞蹈房,轻轻踮起脚尖旋转,伸展着柔软的臂膀,在学校教着孩子们跳舞。

然而这场灾难,残忍地夺去了廖智的双腿,这对于一个舞蹈演员而言,何其残忍。

十年一晃而过,廖智却活出了不一样的色彩,她装起了假肢,重新开始练习舞蹈,日复一日地练习,终于,她以残缺的双腿,跪出了一支震撼人心的《鼓舞》。

重返舞台的她,穿着素静的连衣裙,站在阳光下,笑容灿烂,她甚至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道:“我没有一分钟为自己身体的失去而感到哀悼。”

每天,她穿着假肢推着女儿在小区散步,和邻居唠嗑说笑,每隔一段时间,她也会和丈夫、孩子、父母一道外出旅游。

没有一滴眼泪,没有半句抱怨,十年后,她反而很轻松地说:“这场地震让我重生了。”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你得热爱生活,生活才会优待你呀。

3

用心感知事物本身的乐趣,才是热爱之本。

周六,天气很好,我与家人一道,带着一只风筝,提着一只小网兜,轻装上阵,去了附近的森林公园。

阳光灿烂,风儿时有时无,风筝总是“坠机”。躺在草坪上,吹着风,晒着太阳,一瞬间有些恍惚:我有多久没有这么安静地看一株垂柳在风中飘动的模样了?

转头看去,草坪的另一端,陌生的一家人拉开了大绳,两个男人站在两端甩着绳子,女人和小孩们纷纷排队,一个一个跳了进去,一群人时不时笑得前仰后合。

时代飞速发展,假期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窝在房间不出门,躺在床上摆弄着手机,坐在桌子边对着电脑,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着。

可是在黑夜中辗转难眠的时候,这些年轻人的心中通常又会涌出一股巨大的空虚感,无趣的生活如同一只小虫,不断地啃食着本该活力四射的青春年华。

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不是缺少乐趣,而是因为我们缺少了一颗可以感知乐趣的心。

下雨了,可以撑着伞,站在屋檐下,听听雨滴落在树叶间的声音。

起风了,可以折一支纸飞机丢向蓝天,或者做一个风车挂在门前。

少点一些外卖,挑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去集市逛一逛,去公园走一走,感受这个人间的烟火气息吧。

这个世界,值得你我热爱。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