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王阳明》(2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5日 10:44 A-A+

《王阳明》第七集 破心中贼难               226日播出

刚到南赣上任仅仅几个月的王阳明,便清剿了这一地区的大部分“匪患”,此时王阳明给朝廷,上了一道奏章,不仅汇报了“剿匪”情况,更重要的是奏请调用南赣全境部队,甚至包括周边省份的部分军队,扩大自身实力用于对这一地区的管辖。、

其实王阳明此番做法,主要是为了应对当时实力最强,势力最大的一股“土匪”——浰头“匪贼”。浰头,是广东北部与江西交接的地区,粤赣边境的九连山区,总面积2000多平方千米。境内地形复杂,起伏较大,中部和东南部是丘陵地区和平原,而到了西北部地区便是崇山峻岭,峡谷沟壑,因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古时有多股流民在此盘踞。

池仲荣所率领的土匪势力,就是其中最大也最为凶悍的一股。那么,面对这股实力最强的“匪患”,王阳明为何提起笔来,给他们写了一封洋洋洒洒的长信呢?浰头首领池仲荣又为何成为王阳明挥之不去的心结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王阳明》第七集《破心中贼难》。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