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打破认知才能真正领悟长城之美(2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2日 15:59 A-A+

说起长城,人人皆知,但是你真的了解长城吗?长城到底长什么样?长城究竟有多长?《开讲啦》特别策划“美从何处寻”系列,本期节目邀请到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他将从他的专业领域和视角出发来解密真正的长城,打破公众对于长城的错误认知,带领我们发现不一样的长城之美。

你真的了解长城吗?

节目一开场,小撒就和现场观众来了一个快问快答,“长城最早修建于什么时候?”“明长城究竟有多长?”几个简单的提问却难倒了现场观众。柴院长表示观众的反应都在预料之中,他说“正因为对长城还不够了解,大多数人对长城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认识”。

长城就是八达岭、嘉裕关吗?真正的长城长什么样?柴晓明说:“八达岭、嘉峪关这些包砖长城代表了中国的形象,但是并不是长城的主体,古人因地制宜建造了完全不同样貌的长城,从材质上来说,长城有土的,石头的,砖的,这其中土长城占总长城数量一半以上,而砖长城的数量不超过4%,实际上比例是非常少的。”

 都说长城万里长,但是究竟有多长?柴院长说:“从古至今,地球上就没有人知道过。”14年前,国家计划出台长城保护工作方案,而柴晓明就是起草和组织该方案的人,全国考古和测绘人员近2000多人的队伍,他们走南闯北、跋山涉水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清点长城数据,利用现代卫星遥感测绘技术将长城总长度精确到了厘米级,最终测出长城总长度——21196.18千米!

长城究竟有多美?

从巍峨的东部峻岭到苍茫的西北戈壁,柴院长跨越大半个中国见过各式各样的长城之貌,见到了不一样的长城之美,不论是像巨龙一样盘旋在山脊的砖长城,还是沙漠中蜿蜒看不到尽头的土长城,都让柴晓明感慨到:“古人在这个地方能够建这么大规模的东西,你不得不非常地佩服!”而拍了十万张长城的“摄影发烧友”青年代表杨东也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干货”——绝美的长城四季,小撒看到后都感慨道“叫人鸡皮疙瘩直起。”这些“看得见的美”是我们在接触长城时最大的直观感受,而柴院长说,长城背后所折射出来的先民智慧和力量以及中华民族坚不可摧、不屈不挠的精神内涵,则是长城“看不见的美”。

长城究竟该如何保护?

你听说过“步道”吗?这位中英混血的青年代表杰米提出在国外也有长城——英国哈德良长城,不同于中国长城的是哈德良长城在旁边开设一个步道,供游人在步道上行走而不是在长城上方走,他向柴晓明院长提出疑问——我们中国的长城是否也可以有类似的保护?柴院长回答长城保护话题时,提出了许多见解和思考,也感慨到“可能就在我现在演讲的过程中,就有一段长城正在倒塌。”从小就在长城脚下长大的青年代表梁庆立,擅长AI技术的青年代表王建顺,他们也节目中分享了自己保护长城的精彩故事。

长城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值得一去的地方,小撒在节目中坦言想约岳飞一起去,那么你最想约谁一起爬长城呢?看完本期节目再爬长城,你将收获以下技能:get到别人不知道的长城新知!找到打开欣赏长城之美的正确方式!更多精彩敬请锁定本周六晚《开讲啦》,让我们打破你对长城的认知,一起和柴晓明院长走进中国长城之美。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