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非洲狂野之河(3)》(2月24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1日 16:44 A-A+

  大河边的生存之道

  赞比西河流经六个非洲国家,不论是雨季还是旱季,这里都是一个孕育生命的福地。就让科教授带你看看,一条长河边上的生灵如何为生存而战吧!

  瀑布下的争夺战

  赞比西河流淌到瀑布下方后,造就出了另一方天地。虽然近乎垂直的峭壁看起来危险,却是躲避天敌的绝佳去处,豚尾狒狒独具慧眼,选择在这里安了家。

  峭壁上的果树,成了它们争抢的目标。好地段果树都被体形大的狒狒占领了,其他狒狒只能另辟蹊径。       

  科教授小提示:

  果实里的钙质,会让年轻狒狒的骨头更坚硬。所以即便采果路艰险难行,年轻的狒狒依旧选择冒死摘果。

  角马宝宝的命运

 

  在赞比西河的源头附近,上千只角马逐水草而栖,获得了丰沛的食物。然而它们不知道的是,非洲猎豹已经盯上了它们。虽然刚出生的角马宝宝在几分钟后,就能掌握走路技能,但它们依然很拖后腿。它们的出生,能大大提高猎豹狩猎的成功率。

  科教授小提示:

  猎豹的奔跑时速可达将近97千米,被它们挑选出的狩猎目标,很少能够死里逃生。

  让人意想不到的渡河健将

  大象,为了能保证每天都能吃够270公斤的植物,不惜冒险趟过汹涌的赞比西河,迁往草木葱郁的小岛。饥肠辘辘的大象选择在河水中逆流而上,它们必须在被冲下断崖前安全上岸。努力终有回报,大象取得了应有的美味奖励。

  科教授小提示:

  大象有食可吃,对于蜣螂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大象粪便不但是它们的食物来源,也是它们抚育幼虫的场所。赞比西河在长途奔流中,冲刷出不同的河道,无私地哺育着沿岸的野生动植物。一条河流,一个多样的世界!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非洲狂野之河(3

播出时间:2019224 20:43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