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 柳传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01日 14:12 A-A+

柳传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4月出生于江苏镇江,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
柳传志曾在国防科工委十院四所和中科院计算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984年以20万元人民币投资,与其他10名计算所员工共同创办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柳传志走上创业之路,是因为“憋得不行”,“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大学毕业正赶上‘文化大革命’,有精力不知道干什么好,想做什么,都做不了,心里非常愤懑。”

1


      创业之前,柳传志在科学院计算所外部设备研究室做了13年磁记录电路的研究。柳传志不太愿意提那段经历,因为“虽然也连续得过好几个奖,但做完以后,却什么用都没有,一点价值都没有。只是到最后,1980年,我们做了一个双密度磁带记录器,送到陕西省一个飞机试飞研究所,用了起来。我们心里特别高兴。但就在这时候,我们开始接触国外的东西,发现自己所做的东西,和国外差得太远。这使得我坚决地想跳出来。”
  1984年,科学院办科技展览,赵紫阳没有到会,科学院对此议论纷纷。柳传志也琢磨为什么赵紫阳不来看?“我觉得不来的道理是,赵紫阳更重视应用研究,更重视技术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但应用研究怎么能够推广变成产品,我当时也想不好该怎么走?但研究所的路,肯定行不通。”
  

1

柳传志领头办公司的背景是,当时,中关村街上哗啦一下办起了一片公司,中科院计算所也有人出去办公司,或者给人打工,验收机器,验一天收入三四十元,当时计算所一个月的奖金也就30多元,这对计算所正常的科研冲击很大。面对于此,计算所所长曾茂朝想:能不能计算所自己办个公司,积累点钱,上缴给所里,解决所里急需的实际困难。柳传志以往表现出来的组织能力使曾茂朝觉得他是最佳人选。
 

1

1984年,“两通两海”已经挺立在中关村,而柳传志的名字却像今天中关村众多小公司老板的名字一样普通得让人容易忘记。但14年后的今天,是柳传志成了大事,是联想成了民族计算机产业的象征。而当年笑傲江湖的英雄,风流却被雨打风吹去。柳传志把这个鲜明的对照归结为创业之初是否立意高远。
       1994年2月14日,联想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这一年,联想成立10周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家满怀期望迎接下一个十年。然而,机遇在酝酿的同时危机也在潜伏。
  《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发布犹如一个巨大的石块投入了国内电脑产业看似平静的湖面。根据该协定,中国进口电脑关税从200%降到26%,于是IBM、康柏、惠普等国外的电脑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面对这些国外的庞然大物,如同小舢板一样的中国电脑企业被打得溃不成军。
  

1

在这险峻时刻,柳传志并没有退缩,毅然决意一战。一场降成本、提质量的阻击战,伴随着联想微机事业部的成立打响。从组织架构到业务模式、从供应链到管理的大力改革,柳传志带领联想用代理国外产品积累的资金,贴进去坚持国产计算机的研发,坚决举起了民族计算机工业的大旗。
  此后3年,联想在苦战和竞争中不断学习,1997年,联想PC终于取得了好成绩,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首次位列榜首。也正是因为以联想为代表的一批中国IT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使得物美价廉的电脑逐步进入到寻常百姓家庭,进入到各行各业,大大带动了中国的信息化建设,也为今天中国互联网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

2011年,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2013年,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市场份额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当年的“小舢板”,终于在风浪中成长为一艘“巨轮”。

1

20多年来,柳传志致力于高科技产业化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引领企业开展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科技产业化道路,使联想集团的技术实力和市场份额都跻身世界同行的前列。他还积极推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事业的发展,通过和中国科学院一起创办“联想之星”项目,以及在投资业务中复制和输出联想的经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帮助更多中国的科技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