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 景海鹏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30日 16:15 A-A+

1

景海鹏,男,汉族,1966年10月24日出生,山西运城人。1985年6月入伍,1987年9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2018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2018年1月25日,同其他11名航天员被中央宣传部授予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景海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

1

2008年9月,景海鹏执行了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与翟志刚、刘伯明两名航天员共同完成了中国首次太空出舱任务。同年11月,他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2012年6月,景海鹏执行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担任指令长,率领包括中国首名女航天员刘洋在内的两名太空人再上太空,成为中国首位两次飞天的航天员。同年10月,他被授予“二级航天功勋奖章”。
  

1

2016年6月,景海鹏又入选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担任指令长。在这次任务中,景海鹏和战友陈冬的总飞行时间达到33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高度交会对接,也使他和陈冬一起,成为中国飞得最高的航天员。同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景海鹏颁发“一级航天功勋奖章”。2013年2月1日,景海鹏当选“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1

从首次太空的2天20小时27分钟飞行,到神舟九号的13天宇宙遨游,再到三上太空进行的33天的中长期驻留,景海鹏把个人的太空累计飞行时间原纪录提高到超过48天。
  

1

2017年7月,景海鹏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这项军队的最高荣誉,是对景海鹏在中国航天事业建设中建立的卓越功勋的最好褒奖。
 景海鹏说,虽然航天员这个职业有风险有挑战,但我热爱这个职业。只有这样,人才有追求,才活得充实。我一个农村娃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都是国家培养的结果,我要回报国家,多执行任务。“甘愿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我们面对国旗的承诺。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