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过年说年俗】腊月二十七,洗澡剃头穿新衣

CCTV专区 央视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2日 11:05 A-A+

央视网消息:  

民谚称“二十七,宰只鸡,洗澡剃头穿新衣”。在这一天,要宰年鸡,还要洗澡、换衣,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

这个由来是什么呢? 

在历史上,腊月二十七可是是件大大大大大……大事!宋朝放假,新年一共七天,二十七是男主人回家的日子,他要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体现父子之情,男主人要带老人洗澡,刮脸,剃胡子等。

 

第二件事体现邻里之情,男主人回来后,慰问街坊四邻。

 

第三件事体现夫妻之爱,男主人要宰年鸡。

 

从古至今,像这样的礼数,大多是延续下来的。

“宰年鸡”,就不用多解释啦。

“洗澡”,大洗的“洗”和大喜的“喜”是同音,取其好意头。洗净身体也是表示对祖先的尊敬。到现在,老民俗也有了新形式,泡温泉,蒸桑拿…..人们多了享受生活的方式,也用新形式回忆儿时的记忆。

另一个习俗是剃头

 

 

在民间传说里,正月里不能剃头。因此一般都在腊月二十七之前剃头理发,俗谚称:“二十七,剃精细,二十八,剃傻瓜”。

剃完头,要开始置办新衣了。

2019年又有哪些色彩登上时尚的舞台呢?

这几点流行趋势要拿小本本记一下,也许哪天就能帮你搭配出最靓的LOOK!不会穿搭的朋友也不要着急,搭配功力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多看多尝试。

过年穿新衣,千万别要风度不要温度。在追求美丽的同时,也要让自己由内而外得到保暖哦。

 

返回过年说年俗,在这里了解更多年俗趣事。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