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三集纪录片《八坊十三巷》第二集《味道八坊》(1月21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8日 14:14 A-A+

 

《八坊十三巷》第二集《味道八坊》播出时间:121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味道,除了来自食物本身的酸甜苦辣,更来自于人生的百般滋味。数千年茶马互市的历史,让古老的八坊十三巷沉浸在多民族美食融合的世界中,或是南北皆有的平凡食材、或是心手相传的制作技艺、或是别具一格的烹饪手法,不论是烹饪还是品尝,只有置身于这八坊的街巷中,才能领略八坊美食里的“老味道”、“新感觉”。

 

 

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临夏当地的牛羊肉格外鲜美,以此为原料的东乡手抓肉、羊肉筏子、牛杂割都是当地著名的美食。野蔬鸡蛋羹、银耳鸽子蛋、夹沙、扣丸子、扣牛肉、扣羊肉、扣鸡肉、八宝甜饭,这一席河州八大碗,荤素相间,大汁浓芡,海碗端盛,上足了满满的以诚相待,汇聚起河州的人情世故。在八坊十三巷的每天清晨,周洒力海老人的豆腐店和马林忠、马忠义的杂割铺准时开门,一块块温润洁白的豆腐,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杂割,是他们呈现给八坊最美的味道。对于求学中的马璇来说,八坊美食代表了父母的浓浓爱意,代表着和她一样在外奋斗的八坊人的思乡之情 。

 

 

岁月悠悠,八坊十三巷经历着老去与新生。曾经熙熙攘攘的茶马互市已如烟云,只有这些传统的美食,依然展现着生活的滋味。这些味道,这些人,这些事,流淌在岁月的长河里,镌刻在门头的雕花里,也飘荡在异地的乡音里,既平常琐碎,又不乏诗性与灵动,构筑起了八坊人个性鲜明的精神家园。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