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原始求生记(2)》(2019年1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6日 12:46 A-A+

 

 

在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边缘,有一片古老的沙漠。那里不但炎热、干旱,而且还常有猛兽出没。虽然此地并不宜居,但半游牧状态的辛巴族却依然选择成为这个地区的主人。

 

生存导师哈森·奥代尔此行来到这里,为了确保自己有能力挑战古老沙漠,他在辛巴族“实习”了一段时间后,才踏上征程。这次的求生历程又有哪些干货呢?就让科教授为您解析下吧!

在沙漠中净化脏水的诀窍

在这片干旱之地,不但要学会找水,还要学会净化水。哈森幸运地找到了水坑,但牛能从中喝水,他却一定要小心。水坑里剩下的水,往往有很多昆虫尸体、寄生虫和病菌,喝了很可能会直接病倒、性命堪忧。

科教授小提示:

辛巴人有个过滤水的简单办法,他们不直接从河里喝水,而是在离它约3米远的地方挖个洞。沙土就像天然的过滤器,水从河里渗进洞里时,沙土就过滤掉了大部分有害物质。

误入流沙坑该如何自救?

哈森在赶牛时,不小心误入流沙坑。如果他不能抓住什么东西,在毒辣的烈日下,他很快就会中暑死亡。拼命挣扎只会让他陷得更深。出去的办法是保持冷静,一点点慢慢挪。就像是把混凝土搅松,哈森就是凭借这种方法,在满是水的泥沙之间滑来滑去,最终逃了出来。

 

科教授小提示:

误入流沙坑后,会有很多泥沙附着在身上。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将你泥沙洗净,否则沙粒会剐蹭皮肤,把皮肤蹭破,导致感染。

 跟着狒狒有吃的!

哈森在赶牛的途中,看到了狒狒群,这使得他的精神大振。在野外求生时,跟着狒狒容易找到食物。它们吃的很多东西人类都能吃。哈森瞄准它们吃的草根,咬开后,在其中发现了很多淀粉,为接下来的旅程补充了能量。

科教授小提示:

在野外通过观察狒狒群,可以得知自己的处境。狒狒出现的地方,就意味着有十几双眼睛同时在留意山谷里的野兽。一旦有任何危险它们马上就会逃跑。如果它们显得很平静,这是好现象,说明此刻没有危险。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求生记(2)播出时间:2019116 20:53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