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一生只干航天这一件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0日 15:02 A-A+

祖籍安徽宁国的任新民,曾于1935年考入中央大学化学系,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为了有机会参加抗日斗争,任新民转考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学校大学部,并被百里挑一选中。8年抗日战争,手持落后武器装备的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抵抗日军的飞机大炮,给任新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和刺激,那时的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学到先进技术。1944年,任新民考取公派美国留学,并在4年后获得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正当任新民在美国已经有了安稳的工作和生活时,新中国的成立让他义无反顾地启程回国。

                                                                                                      1

自此,任新民与中国航天事业结下了长达一个甲子的情缘。翻开我国航天60年大事记,几乎每个阶段的重大工程任务,总绕不开任新民三个字。

身为导弹总体和液体发动机技术专家,任新民在航天事业建立之初从零起步,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中近程、中程、中远程、远程液体弹道导弹的研制与飞行试验。

1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任新民作为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了东方红一号的发射任务。

1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任新民主持了氢氧发动机、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研制,先后担任试验通信卫星、实用通信卫星、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等6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创下中国航天史上多项纪录,被誉为中国航天的“总师”。此外,他还是我国运载火箭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的倡导者和主持人。

1

1

从事航天事业的前30年时间,任新民将心思都用在了导弹、火箭、卫星上。晚年的他开始构想中国航天后30年的发展道路,在一个个中国航天发展道路的分岔口,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引导中国航天道路的选择。

1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在正式立项之前,关于采用载人飞船方案还是航天飞机方案,曾引发激烈的分歧和争议。正是在任新民的主持和协调下,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批准立项,“三步走”计划得以敲定。

1

“921工程”研制工作开始时,任新民年近80岁,依然坚持参加各类技术难题研讨会和评审会,并亲临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的发射现场。

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论证之初也有着“道路之争”。由于长五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标志,关系着我国载人空间站、探月工程、探火工程等多个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的实施,任新民对“大火箭”的发展论证倾注了极大心血。

1

最终,长征五号选择了“大直径+两型发动机”的设计。任新民是这一方案的坚决支持者。在长征五号的基础上,我国重型火箭的发展路径得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形成共识。

1

就像与自己大半生相伴的火箭助推器一样,任新民将中国航天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制高点。正是一次又一次零的突破,成就了这位中国航天史上的传奇人物。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