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9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她是一位90后女硕士,而她结婚三次,都没有结成。结婚不靠谱,她却要靠家乡一种再普通不过的小吃做大生意,一开始就被卷入各种非议。她召集妇女们做工赚钱,却惹得村里的男人们疑虑重重。看90后女硕士马娟如何克服困难,赢得信任,仅一年,就卖出700多万元?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她就是马娟,今天对马娟来说是很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她终于结婚了。

马娟:亲朋好友要来,你到底通知几号,你为什么要改(结婚日子)?我爸那天问你再推不推迟,他说我都不敢叫,他说你自己去结婚,你这到底哪一天结婚我们都不知道。

马娟的丈夫马述诚也松了口气。两人的婚礼前三次都没有办成,马述诚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自己结婚了。

马述诚:现在没有一点代入感。好像就说结婚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一样。到现在没找着感觉了。

马娟的婚期一改再改,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这一切都源于马娟做的一件事。

这是花馃馃,也叫油炸馃馃,是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的一种传统面点,以面粉为主料,加入菜籽油、鸡蛋和蜂蜜,做成各种花型后油炸,口味香甜酥脆。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

谁也没有想到,马娟这个连结婚都不靠谱的90后女孩看上了当地再普通不过的花馃馃,短短一年就卖出了700多万元,不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还带动了当地100多位妇女跟着她一起致富,一个月比原来多收入3000多元。因为花馃馃,马娟本人也一下在当地出了名。

马成海:(以前)在东乡族自治县是没有工厂的。还没有真的发现过一个女人,想去做一个生意,并且把一个生意做到公司化,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一个事了。

祁秀莉:马娟就是把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个(花馃馃)能卖钱,都感觉不可思议,说是马娟就是特别有想法。

不要看马娟,现在人人都称赞她,是当地的致富明星。但是最初她要用花馃馃创业的时候,却在当地引起了很多非议。

东乡族自治县,干旱少雨、土地贫瘠,2017年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5000元,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人的观念比较传统,家庭里一般男主外女主内,女人在家操持家务。在当地能走出大山,读书读到大学的女人凤毛麟角。

马蕊:就是很传统的观念,女人就是相夫教子,就是在家伺候老人,她们觉得女人在外面抛头露面是不好的事。

马成海:东乡的很多女人,有些贫困的山区里面,实际她嫁了一个男人,在我的眼里,她就是嫁给了大山,她从这山里面走不出去。

马娟的父亲常年在外跑生意,家庭教育相对开明,2015年,马娟考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成了全家人的骄傲。在外求学多年,马娟觉得自己和家乡的氛围格格不入。

马娟:姑娘家比如说你稍微调皮一点,或者你穿的稍微洋气一点,闲言碎语就会来了。我宁愿在外面打工我都不回来。我不是说不喜欢这个地方是因为满足不了我什么,只是我不喜欢这个地方的那种氛围。

马娟的男朋友马述诚在兰州经营牛肉面馆和牛肉面调料批发生意,一年能赚80多万元。马娟一边读书,还一边帮男朋友在网上销售牛肉面调料。两人情投意合,计划着等马娟一毕业就举办婚礼。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2017年11月的一天,马娟和朋友约着到甘肃兰州的这条美食街吃饭,有几家卖花馃馃的小店生意十分火爆,这引起了马娟的好奇。

马娟:刚好遇到过年期间,这几家店都是排着队的。满满排着队,都排不上。几个道道里面就有将近20家,都是卖花馃馃的。人流量非常大,然后销售得也比较好。

在马娟的老家和部分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都有炸花馃馃果果、吃花馃馃的习俗,特别是逢年过节,家里都要摆上几盘。

马娟很惊讶,她没有想到家乡这种常见的小面点竟然这么受欢迎。紧接着,马娟又跑到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西北地区考察花馃馃的市场,有了更大的发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9日 22:45

视频简介:她是一位90后女硕士,而她结婚三次,都没有结成。结婚不靠谱,她却要靠家乡一种再普通不过的小吃做大生意,一开始就被卷入各种非议。她召集妇女们做工赚钱,却惹得村里的男人们疑虑重重。看90后女硕士马娟如何克服困难,赢得信任,仅一年,就卖出7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