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航天材料奠基人姚桐斌 他的功勋至今影响中国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8日 16:55 A-A+

 

姚桐斌出生于无锡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村的姚桐斌曾历任六所所长、七〇三所所长,是我国航天材料和工艺的奠基人,被誉为“两弹一星”功臣。


     1960年,姚桐斌任航天材料研究所所长(对外称703所)。他积极组织所内科研人员学习航天技术和运载火箭知识,研究国外动态,制订了我国航天材料近期、中期和长期的研制规划。

姚桐斌发表了“火箭工艺的研究方向及理论问题”的论文,阐述了航天技术、航天结构设计、航天材料在结构上的应用及改进等,都离不开工艺的研究和更新的观点。

  

1

 1962年,航天材料研究所更名为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姚桐斌任所长。在他的领导下,703所建立了材料研究、工艺研究、测试方法研究、无损检测研究、非标准设备研制等初步体制。姚桐斌要求有计划地安排预先研究。1961年,他将蜂窝结构研究列为重要预研课题。目前,我国各种型号的火箭整流罩都采用了蜂窝结构工艺。姚桐斌他们预研成功了一种“发汗材料”,它既能将火箭发动机的温度从几千度降到100度左右,同时也能大大增加火箭的射程。

  

1

从1960年到1964年,在姚桐斌的带领下,703所共开展研究课题500余项,许多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性研究都是在姚桐斌的精心指导和努力坚持下才得以开展或完成的。

姚桐斌他们研制的成果,在新型运载火箭和卫星型号研制中获得了应用,许多成果填补了空白,不少成果还转为民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姚桐斌积极促成国内材料科研生产的大协作,并在全国一系列材料会议上交了底。当我国第一枚火箭上天的时候,它的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都已全部由国内生产。

  

1

 

为使年轻的科技人员迅速适应工作,姚桐斌专门写了《研究工作方法》一文,供大家学习。(就是到现在,703所还是要求新来的科技人员必须要学习老所长的这篇文章)

198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为姚桐斌生前在运载火箭的发展与研制中作出的重大贡献颁发了特等奖,对高温热物理性能测试基地的建立与发展颁发了二等奖。

  

1

1999年9月18日,姚桐斌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0年9月15日,姚桐斌铜像落成典礼在703所隆重举行,钱学森为此题词:“鞠躬尽瘁为航天,德昭日月感后人。”姚桐斌——他将永远受到人们的怀念和尊敬,他永远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