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神秘的土墩》上集预告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7日 10: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0:39

视频简介:2016年底,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在兴建道路时发现了许多神秘的土丘,江苏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们接到消息后很快来到现场进行勘探。经过考古人员们的勘探与发掘,在土丘中发现了大量的陶器和原始瓷。根据年代的断定,这些器物的年代应当是商周时期。而在进一步的考古工作中,专家们断定这些土丘其实是商周时期建造的土墩墓。 金坛土墩墓的规模十分宏大,较大的土墩墓直径有三十余米,高约七八米。古人们营建如此大规模的土墩墓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专家们认为,古人之所以营建规模如此巨大的土墩墓是因为土墩中埋葬着多具棺椁,也就是说每一个土墩墓其实都是一个墓葬群。 专家们根据土墩墓中墓葬群的位置和年代分布,推断土墩墓的墓葬群其实为家族墓。一个家族数代人根据年代和地位的不同在土墩的不同位置安葬,因此土墩的规模十分宏大。 同时,考古人员们经过调查发现,土墩墓在江南地带分布十分广泛,仅在江苏镇江便分布有3000座之多,此外在南京的高淳、溧水等地也有数千座,在整个江南地带,土墩墓数目可达万座。由此可见先秦时期土墩墓在江南地带分布极为广泛,但是让人奇怪的是吗,分布如此广泛的土墩墓葬俗却在2300年前,也就是战国后期神秘消失,土墩墓的消失之谜成为了专家们急需解决的一大疑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