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银河之声》大型融媒体活动打造儿童节目新样态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9日 19:14 A-A+

【相关阅读】2019《银河之声》官网

2019年1月1日19: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银河之声》新年特别节目就要和小朋友们见面了。《银河之声》是什么?参加节目录制的孩子们说,《银河之声》是属于孩子们的一场盛大嘉年华、狂欢的节日party,也是所有孩子尽情展示自己风采的大舞台;小朋友喜爱的少儿频道主持人说,《银河之声》是一本充满知识和乐趣的厚厚的课外书,也是送给孩子的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为节目倾尽全力的主创团队说,《银河之声》是对儿童节目从内容设置、艺术呈现到传播方式一系列制作模式上的全新挑战,突破传统儿童综艺晚会的形式,创新性打造的大型融媒体活动。那么,《银河之声》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节目?步入第二年的《银河之声》,又会给小朋友们带来哪些惊喜?

 

《银河之声》:融媒体思维打造儿童节目新样态

不止一个晚会,三大板块构成大型融媒体活动

《银河之声》的最初创意来自央视少儿频道总监庄殿君。“原本少儿频道的新年、春节特别节目,都是以传统综艺晚会的形式呈现。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的眼界、思维更加开阔,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创新,来满足孩子们不断发展变化的多元需求。”

《银河之声》就这样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诞生了。如果说,去年首创时,主创团队还在尝试中不断摸索前进,那么经过前一年的探索磨合与经验反馈,今年《银河之声》相对成熟的节目模式已经成型。据庄殿君介绍,《银河之声》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儿童综艺晚会,而是由“融媒体地面推广+纪录片+新年特别节目”三大板块共同构成的大型融媒体活动,这是央视少儿频道经过一年的努力,为频道忠实的小观众们奉献出的一份心意满满的特别新年礼物。

《银河之声》立足央视少儿频道这一国家级儿童媒体平台,创新融媒体思维,以“银河之声”为主题、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为载体,由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的孩子作为小主人,向全世界喜爱艺术的孩子们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共同参与这一盛大的新年聚会。

2018年8月,《银河之声》融媒体地面推广启动,节目组先后走进云南安宁、湖南长沙、江西鹰潭等地,进行了多场网络直播活动,挖掘优质节目资源,经过4个多月的累积的精彩,最终将在2019年1月1日的新年特别节目上集中绽放,小朋友们可以锁定央视少儿频道进行收看。与此同时,纪录片团队将跟踪拍摄活动从设计、策划、实施、推进乃至最后呈现的全过程,多角度揭秘今年《银河之声》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3集纪录片将于12月29日至31日19:00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今年的《银河之声》得到不少孩子、家长、学校和儿童艺术团体的热情参与,话题度持续攀升,反馈积极,好评如潮。庄殿君表示,希望《银河之声》能形成一个品牌,在这一新思维节目的推进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央视少儿频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不止一个舞台,多地域跨时空全球儿童大联欢

在今年的《银河之声》中,孩子们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的孩子,“银河孩子”邀请来的孩子,以及积极参加这一活动的所有孩子,共同构成今年《银河之声》的主体。

“我们希望这是一个特别接地气的节目,能反映孩子的心声,跟孩子玩儿到一块儿。所有的孩子,不管他们是会唱歌,会跳舞,还是有其他特长,都能在这个节目里找到他的位置,都能够参与进来。”《银河之声》新年特别节目总导演杨超说。

作为小主人,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合唱团、舞团、室内管弦乐团的孩子们全面参与了此次新年特别节目的录制。比如一个交响乐节目,就是由“银河孩子”和他们邀请来的小伙伴联袂演出的。在33层高的直升机停机坪,他们演奏了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组曲》的《芦笛舞曲》,在海浪拍击的沙滩上,他们演出了电影《加勒比海盗》的电影配乐《he's a pirate》,这两首乐曲一首悠扬抒情,一首激情澎湃,但都非常适合孩子学习和欣赏,在海天对话之间,带给孩子们艺术陶冶和美的享受,小乐手们黑与白的服装对比,也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银河之声》新年特别节目打破传统晚会舞台的局限,将舞台放在了广阔天地间,除主舞台之外,海滩上、树林里、水池边、停机坪上……都是孩子们纵情歌唱、尽情舞蹈的地方,演出场地与自然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不仅前期的地推活动遍及多地,新年特别节目的拍摄也是天南海北,从北京到天津,到河北,到云南,到福建,再到海南三亚。节目设计上也充分体现了当地特色。杨超说,“比如我们有一个节目是鼓的对话,北京的拍摄是在地坛,孩子打的是传统的中国大鼓,天津是在天津市文化中心,孩子打的是爵士鼓,而在云南香格里拉的雪山下,小朋友打的是藏族鼓。同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孩子都在以鼓声呼唤新年的到来。”

不管是内容设置还是推广形式,融媒体的深度介入,大大扩充了《银河之声》节目的参与度。今年的《银河之声》除设置“唱一个”、“跳一个”、“奏一个”、“赞一个”四个征集板块之外,还开启了万人大合唱征集活动,18岁以下少年儿童,不限国籍均可参与,征集曲目是精心选择的全球最具知名度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以及世界名曲、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欢乐颂》。

征集启动以来,数以千计的视频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通过网络纷纷汇聚到节目组,它们将以一种特别的形式在《银河之声》新年特别节目中得到呈现。届时,舞台上下、荧屏内外,将通过虚拟舞台的形式,实现全球成千上万的孩子穿越时空同唱一首歌,这种震撼力将远远超出单纯的舞台表演。

此外,节目还将联动央视少儿APP以及腾讯、爱奇艺、新浪等10多家网络媒体和视频直播平台,通过图文报道、网络直播、短视频、手机小游戏等,多形式、多角度,形成电视端、网络端、新媒体端的全网推广、立体传播,大大提升节目的参与感与互动感。

 

不止一个节目,幕后故事传递温暖彰显正能量

之前部分在地推活动和网络征集中脱颖而出的节目,将在新年特别节目中得到集中呈现。据杨超透露,今年《银河之声》新年特别节目的选拔标准是“有故事”。“不是说这个节目是顶尖的节目,表演节目的是特别出众的人,它才能被选上,而是这些节目背后、节目里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能让我们感受到不同的孩子内心的精彩。

“比如琼中女足的孩子们在《卡路里》里表演了她们拿手的足球,我们还有纪录片记录了她们每天的训练,虽然环境很苦,但是她们的意志力,那种顽强坚韧的精神,特别励志,特别动人。就拿参加这次节目录制来说,虽然只有几天时间,但她们的教练跟我说,‘请给我们找一块地方,不排练的时候,我们得自己训练。’节目录制的时候,有时孩子们只是配合主持人,镜头里只有她们的背影,但她们还是站得特别直,那种精气神儿一直在线,我觉得她们代表了当代少年儿童的正能量。”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冰雪运动话题持续升温,在河北张家口崇礼,节目组拍摄了两个孩子姜国强、任浩荣的故事,从少林功夫小子到如今的雪上健将,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摔倒和爬起中一路走来,梦想是能够参加冬奥会,为国争光。“我们去的那几天是最冷的时候,但两个孩子特别阳光,我觉得这种品质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是很宝贵的。”杨超说。而节目在表现两个孩子不怕吃苦、坚强乐观的同时,也反映了我国青少年对发展冰雪运动的热情。

杨超表示,节目还聚焦了那些“为儿童孩子们做了很多实事的人”,“比如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孩子和帮助他们的志愿者老师共同演绎了京韵大鼓《丑末寅初》,与众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把重点放在了这些志愿者老师身上。他们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帮助这些孩子,是什么样的力量和信念支持他们这样长时间默默的付出?这是我们通过节目想告诉大家的。”

此外,坚持四年如一日背同学上学的新时代好少年王小虎,资助、养育87个贫家学子的普通女工麦琼方,双双赴贫困山区支教的一对爱侣何静、毕艺,以及孩子眼中的“最美交警”李学岭也都在节目中亮相,在年终岁尾传达了一种爱和温暖的力量。纪录片团队的深入挖掘,也将使观众能够有机会更深入了解每一位(组)参演嘉宾的暖心故事。

《银河之声》纪录片的导演张卫东介绍,此前的新年特别节目,往往是一次节目就结束,但观众常常意犹未尽:这些参演团队都来自哪里?他们有什么样的家庭和教育背景?他们身上都发生过哪些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参演团队的故事在《银河之声》纪录片里将得到充分展开,也是让他们有一个更充分展示自己风采的机会。张卫东说,今年纪录片的故事性更强,注重以儿童视角表达儿童思维;镜头设计借鉴MV和电影的表现手法,更加精致,希望能够满足观众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节目里的人物和节目制作过程。

  

不止一种形式,串联戏剧化节目融合多种艺术

今年的《银河之声》新年特别节目告别了传统的主持人报幕的形式,首次采用了戏剧化的串联方式。由孩子们喜爱的主持人小鹿姐姐、金豆哥哥、毛毛虫哥哥、杜悦姐姐和阳光姐姐,与3个小朋友一同以情景剧的形式完成了节目的串联,情节幽默,充满童真童趣。

张卫东同时也担任了串联脚本的撰稿,他介绍说,“戏剧化串联有两条线,一条是主持人线,一条是儿童线。《银河之声》是送给孩子的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所以主持人线会通过剧情化的表达,将礼物的概念贯穿始终。体现融媒体特色,我们在儿童线上设计了一个孩子自发组成的直播小组,银河女孩邀请了他的两个小伙伴儿机灵鬼和小胖墩儿,以发起直播的形式给电视机前的小朋友们介绍节目,也给节目增加了一些时代气息。”

《银河之声》新年特别节目充满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元素,常常在一个节目里,融入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杨超介绍,《卡路里》就集中展示了足球、花样游泳、花样跳绳、艺术体操等多种形式,参演的少年儿童团队都在各自领域取得过非常出色的成绩,把他们放在一组,是鼓励大家一起来健身。非遗漳州木偶的表演,是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一种传承,但节目又把它和充满现代、时尚气息的卡通动画人偶放在一起,古老和现代在节目中形成一种奇妙交融。

“把多种多样的儿童艺术形式融于一身,节目传播的信息量更大,视觉上也更有冲击力。”在张卫东看来,很多孩子都热爱艺术,他们需要有一个展示的窗口。“《银河之声》也可以说是一档有品质的艺术美育节目,艺术之美能陶冶人的情怀,艺术和美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有帮助,希望孩子们能在参与节目的过程中感受到艺术给生活带来的美感。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