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9日 23: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有这样一个说法,世界上分为两种人,一种是讨厌榴莲的人,另一种则爱它如命。

全世界的榴莲有200多个品种,这个浑身长满硬刺,散发浓郁气味的水果,让一类人被赋予一个称号---“榴莲控”,而对于榴莲控来说,榴莲品种众多,王者只有一个。

猫山王,只生长在马来西亚,且以彭亨州出产的品质最佳,跟其他品种的榴莲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在猫山王果实的底部,有一个类似五角星的形状。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猫山王的果肉颜色金黄,口感绵密,味道浓重,层次过度自然,赢来全球拥趸无数。

6到8月是猫山王第一个成熟季,这些系上绳子的都是要出口的猫山王,因为如果掉到地上就会影响美观。但长期以来,猫山王只允许以冷冻果肉的形式进口到中国,而就在2018年,两国有意向让新鲜猫山王带壳进入中国,对于中国的榴莲控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马来西亚农业部部长:有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进行一个特别会晤,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商贸关系。

听到风声的刘运田,迅速行动起来,她希望成为第一个把新鲜猫山王进口到中国的人。

从2001年开始,刘运田把眼光放在了当时市场上很少有人做的高端水果上,这一次,她又先人一步,在全国和东南亚国家地区建立水果合作基地,水果从基地直接卖到消费者手中。

这些吊着长的小西瓜,是刘运田看中的一个全新品种,一个西瓜只有普通西瓜的五分之一那么大,可价格却是普通西瓜的十几倍。

刘运田:手撕西瓜,手撕西瓜的意思是直接剥皮,而且它的水分非常多。

经济腾飞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水果消费大国。每年,智利70%的车厘子,菲律宾出口的50%香蕉,越南80%的火龙果都销往中国,中国市场赋予全世界水果一个崭新的格局,而刘运田总能稳稳把住时代的脉搏。今天,“一带一路,水果带路”也成为她的企业宣言。

当初那个借300元创业农村女孩,2018年,企业全球销售额达到30个亿。

这个空间略显紧张的蜂蜜加工厂,是有多年造船经验的老潘最得意的作品,整个澳大利亚,只有他才有。看起来其貌不扬,但却有个特别之处。原来,这个加工厂就建在一辆卡车上,在哪里养蜂,卡车就开到哪里,就地加工出蜂蜜。这样可以杜绝环境的二次污染,最大程度保持蜂蜜的新鲜。

蜂蜜,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由昆虫采集并酿造的食物,天然蜂蜜中都会存在一些微生物细菌。为了让蜂蜜更纯净,从而最大程度突出红桉树蜜的营养成分,车轮上的加工厂,是老潘给蜂蜜上的第一道保险,而最核心的保险,还要靠一个人。

彼得德清博士,澳大利亚著名养蜂专家,他和妻子珍妮一辈子都在研究蜜蜂。彼得博士有一项专利,就是制造无菌蜂王,无菌蜂王繁衍的蜜蜂后代再酿造出的蜂蜜,细菌数近乎为零,还能更好地保有蜂蜜的营养成分。在彼得博士的技术支持下,老潘的红桉树蜜以一个更纯净的姿态亮相,这也成为他的一道独特招牌。2018年,他的蜂蜜全球销售额达到3600万人民币。

从打工到创业,再到驰骋国际商海,中国人以一种更自信的方式携手世界。

罗娜,努嘎族原住民艺术家,这些画的灵感来自她从小生活的丛林。未来,老潘要专门出一款特殊的蜂蜜,蜜蜂由原住民所养,他们的画作为包装。老潘相信,主打原住民特色的蜂蜜一定会畅销,这样不仅能帮助他们提高收入,还能传播这个古老民族的文化。

从贫穷落后到奋起直追,再到仗义相助,中国人给这个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济时代赋予了一股侠义色彩。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让全世界为中国而振奋。老潘说,他迎来了自己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家人群像: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海外30年,老潘已经儿孙满堂,可萦绕于心的始终是那份乡愁。

全家人群像:祖国您好!

这是栉风沐雨的40年,这是筚路蓝缕的40年。

路在脚下,走遍四方,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农民,开始了更了不起的远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9日 23:59

视频简介:北京新发地,亚洲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的菜篮子。日吞吐蔬菜水果3.2万吨,数万人在这里创业。他们在这里奋斗,扎根,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在40年前,城市,是他们梦中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