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距离2018中华定制时尚周压轴大秀,还有一个小时,一切细节正在做最后调整。

吴建华:今天是我们在上海应该说真正的第一场独立的一场秀,希望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能够在大上海展现出来。

宋锦,在中国有“锦绣之冠”的美誉,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锦。把千年传统宋锦带入国际时尚舞台,在重要场合成为国礼,吴建华努力了八年。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与吴建华不同,浙江的周贤喜,一开始做的就是外国人的生意。

四十年前,东塍镇生产出第一颗灯泡。而今,世界上90%的节日彩灯来自中国制造,其中50%又来自于这个小镇。在这里,灯泡就像身体里的血液,无处不在。

浙江省彩灯协会会长 陆逸:可以说现在到了这个地步,欧盟市场,他们要过圣诞节,我们如果不给他们供货的话,他们就没法过了。

散发着东方光芒的中国灯,点亮了无数个洋节日。穿越千年的宋锦,成为国际顶尖时尚的宠儿。它们的背后,站着两个了不起的中国农民。他们离开土地,用中国制造改变自己,更改变了世界。

盛泽镇,中国丝绸第一镇,“日出万绸,衣被天下”。

出生在丝绸世家,吴建华从小与丝绸打交道。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物质匮乏,一件丝绸衣服给了吴建华最初的时尚启蒙。

吴建华:差不多小学两年级的时候,我爷爷传下来的,给我一件短袖,我爸爸也穿过,穿的时候特别舒服特别滑,衬衫穿在身上的感觉,就是现在的土豪。

如今,丝绸企业的招牌在盛泽镇处处可见,这个纺织城有上千家从事丝绸的私营企业。但在20世纪90年代初,这里还只有几家国营丝绸厂。吴建华在国营丝绸厂工作了五年。

1992年,中国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拨开了人们心底的迷雾。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邓小平:中国只要不搞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逐步改善人们的生活,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

一批嗅觉敏锐、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纷纷下海,踏上创业的征程。吴建华也是这股“下海潮”中的一员。骑上一辆摩托车,他做起丝绸贸易。

吴建华:印章、支票都在一个包里面,就现在讲的皮包公司,都在那个包里面。你要有个通讯的工具,我买了一个大哥大,那个时候一万四千多元,所以买了一个大哥大,我公司里面就剩2万多元钱,就剩2万多元钱,2万多元钱就开始开公司了。

2000年前后,便宜耐用的化纤成为主流,真丝绸产业遭到剧烈冲击,行业调整。吴建华瞄准当时大厂不愿做,小厂做不了的素绸缎,开了自己的丝绸工厂。

吴建华:因为素绸缎相对来说,它对原料的要求比较高,对工人织造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在常规的产品里面它算比较麻烦的。但是在我们盛泽镇这个地方,做素绸缎它有传统的技术优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2:33

视频简介: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份成绩单,凝聚着每位民营企业家的努力,而他们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