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贤喜联合11家企业再次启用群狼战术进行反击。每家投入2000万元,扩大规模,在安徽建立上游工厂。但是企业联盟的产能,也只有对方的百分之十。这一场自卫战,最终演变成了一场惨烈的价格战。

周贤喜:销售价在7分钱(一颗)的时候,上市公司的产品过来一下子跌到5分,最后在三分打不跨我们的时候,一年下降到一分半。刮台风一样的过来,一般的企业就受不了它这样企业的冲击。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吴元龙:台湾那边工业化走得比我们早,加上他们的管理,我们认为跟他们有一定的差距。

苦苦坚守一年半之后,内外交困的企业联盟宣布解散。2012年,周贤喜败退北美市场,不得不缩小规模,静待时机。

这个常住人口不足6万人的小镇,吸引了全国超过十万人从事彩灯行业。但和大多中国传统制造产业一样,彩灯依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我国产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民营企业开始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

2013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极大的拓宽了民营企业家们对市场的想象力,民营经济的发展进入新时期。在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30年后,中国制造进入新时代。吴建华的宋锦也走进新时代。

这是世界上第一台符合传统宋锦织造工艺和各项技术参数的电子提花机,是吴建华带着团队用四个月,投入2000万元研发出来的,它把宋锦的织造速度整整提升了200倍。

用宋锦独一无二的面料优势,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吴建华要从布料制造商跨界时尚产业。

怎么让宋锦时尚起来,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吴建华来到时尚之都——米兰寻找答案。

早些年,国际时尚行业还很难看到中国人的身影,在寻找国际知名设计师的过程中,吴建华处处碰壁。

吴建华:人家根本眼睛瞧不上你,你中国人不行,中国就是个材料供应商,你做时尚不行。那个品牌,老板叫安曼妥,当时我和他见面聊的时候,人家不睬你,他坐不都让我坐下来,站着跟我聊。他明明边上有椅子,就不让我坐。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这种冷落让吴建华一度非常难堪。而这个时候,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到了他的面前。2014年,吴建华的宋锦亮相在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

吴建华:中国人应该在正式和隆重的场合有自己的民族服装。实际上人家不知道我们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差不多11个月时间,做宋锦我说我们在太上老君的炉子里炼了一年。城墙红的宋锦服装,单单染色的小样儿我们打了50次,我们前面方案的改动不下几十次,打了纱线颜色织出来的布样大概有100多次。

但也是这种细心地打磨,让吴建华得到了米兰时装周终身荣誉主席Mario Boselli的关注,为他打开了国际时尚的窗口。

吴建华成功地与世界顶级品牌设计师合作,推出了箱包、配饰、家居、定制服装等一系列产品,频繁亮相米兰、巴黎等顶尖时尚活动。吴建华成功地把中国千年宋锦,推上了国际舞台。而在浙江东塍镇,周贤喜也开始引领欧洲消费新潮流。

每年5月到9月,是节日彩灯的生产旺季。在这家工厂,每天要生产出1.2亿颗LED灯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2:33

视频简介: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份成绩单,凝聚着每位民营企业家的努力,而他们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