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而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浙江,临海市东塍镇的周贤喜也瞄准了一个家家户户很需要的东西--灯泡!

像大部分制造业一样,钨丝灯泡也是一个候鸟式的产业,会随着成本去迁移。从日本到中国台湾,然后到珠三角,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往中国内地迁移。

当时周边几个镇出现了零星做灯泡的小作坊。木匠出身的周贤喜,有一双巧手,他相信,只要能抢到机器就能做出灯泡。

周贤喜:台湾那边旧设备过来的,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想做,所以这个设备买不到。我带了50多个人,车没有开到的时候,我们就已经人在停车场等着,等设备一到,50多个人抢了5套设备,跟打架一样,把设备抢到了我们东塍。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周贤喜:我第一次调试的时候,三天三夜没睡觉,就在机器上调试,吃了饭就坐在旁边调,调累了想睡觉,就坐在凳子上睡着了。

一台机器,两三个人,周贤喜带着兄弟姐妹,在家支起了灯泡小作坊。

临海是个千年古城,七分山水两分田,耕地资源极其匮乏。灯泡这个外来产业,很快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迅速扩张,短短两年就出现了800多家工厂。

但市场饱和带来的往往是低价恶性竞争,1998年周贤喜第一次走出东塍镇,与广州的台湾企业直接做生意。

周贤喜:一车灯泡拉过去,卖了七十几万,差不多80万的现金,一次性没见到过这么多钱,飞机飞到宁波,坐在车里一路不敢回家,看后面有没有人怕别人跟踪,要抢你这个钱,一路上讲心里话,尿尿都不敢去。

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敢下海的人,就能淘来一桶金。新世纪临近,国企改制拉开序幕,“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更是鼓励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生产的决心。在江苏省盛泽镇,吴建华趁机兼并收购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国营丝织厂,但像很多民营企业家一样,2008年之前的他,对品牌这个词还很陌生。直到一次法国之行,他才感受到品牌的威力。

吴建华:我们去参加了法国的一个面料展,我看到有家法国摊位,我一看这个东西特别眼熟,就是前两个月我卖给韩国人的一款面料。然后我就问他,你这个多少钱,他跟我讲说卖50欧元,我吓一跳,你这个卖50欧元,这么贵,我卖给韩国人只要50人民币,52元,我问你为什么能卖这么贵,他就跟我讲,我们有品牌,我们是一家品牌公司。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就开始全方位融入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体系。提供全球大部分的高端丝绸面料,却大多有产品无品牌。这十倍的差价,让吴建华寝食难安。

吴建华:感觉到这个心口扎了一刀一样的,让我太难受了。做纺织就真的不能这样做了。所以后来我们就说我们一定要做品牌。

吴建华:“这就是1000多年前我们手工的宋锦织造的一个场景。

近万根蚕丝,各种花纹经过手艺人的巧妙编排,在一人多高的织机上,由两个人配合完成。第一次见到宋锦,吴建华就被它的精美绝伦所吸引。但由于生产技术和设计理念的落后,宋锦面临着传承保护的困境。这样的传统织机当时全国仅剩下3台,会操作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宋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朱云秀:2005年的时候我们织造坊就剩我一个了。十几个人到最后就剩下我一个。

吴建华:就像是一颗蒙了灰尘的珍珠,放在角落里人家没关注它。我相信这个东西会有市场的。

吴建华要复活宋锦,做出有影响力的品牌。首先,他要解决的就是宋锦的机械化生产。

很大的一个经轴,我们纱线要从这边过来,哪个地方我焊一个,打个孔钻一个都可以的

吴建华:后来我们的技术人员跟我讲,吴总,宋锦这个独特的工艺,跟常规的织锦,常规的提花面料不一样,我们现有的进口的织机还不能做宋锦,那我说能不能改造,

设备改造难度极大,如果改造不好,最起码有2000万元的损失。带着这些从国营丝绸厂出来的能工巧匠,吴建华开始宋锦织造的一次自我革新。

吴建华:从来没有人在现代的数码织机上来做宋锦,这个是前无古人的。那我们后来就是按照工艺,倒过来,来改那个机器。

比起吴建华的主动变革,周贤喜则在更早的时候被推到了生死边缘。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2001年,美国灯泡行业的标准进行了一次调整。而这对地球另一边的周贤喜,几乎致命。

周贤喜:2000年他们标准就制定好了,上下游的工厂他们不通知。你所有的库存,产生的库存,最后全都是当非标产品半价卖掉,做了七八年,那一年一次性亏完。

提高灯泡标准,实质是行业的一次洗牌。做初级加工,处于产业上游的东塍镇,灯泡产业全线崩塌,800多家厂房,最后只活下来不足30家。对周贤喜来说,简单加工就能获利的生意已经不复存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2:33

视频简介: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份成绩单,凝聚着每位民营企业家的努力,而他们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