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乡村变迁记》 记录40年乡村变革

CCTV专区 CCTV-7农业军事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4日 09:11 A-A+

央视网消息:1978年12月18日,中国以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2018年,迎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也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为宣传四十年来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全景式勾勒中国农村改革40年的生动画卷,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推出纪念农村改革40周年政论纪录片《中国乡村变迁记》。

农村

《中国乡村变迁记》共五集,每集25分钟。该片依托“三农”改革脉络,分别从土地制度改革、粮食安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梳理40年中国乡村的巨变。

为了从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历史中,寻找最鲜活最典型的故事案例,节目创作团队经过2个月的搜集、调研,半年的紧张拍摄和后期制作,辗转15个省、区、市,拍摄了30个人物故事,以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描绘了一幅农村改革的宏大画卷。

乡村

该片通过小切口反映时代大主题,灵活运用倒叙、插叙,多线交叉方式讲述故事,以及对历史素材的增值使用,记录了农村发展历程的重要瞬间。同时,也通过跨越祖国大江南北的点状跳跃的创作手法,让观众看到了一地、一城、一事、一人、一家的变化,立体反映出中国农村改革40年的风云巨变。

从包产到户第一村小岗村、农村改革第一乡向阳乡到王三妮铸告别田赋鼎、从凭粮票换粮食到合作联社,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飞防技术走向农村农民,这是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支撑带来的惠农生活变化。

乡村

从北大荒到国人厨房,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从山东寿光“菜篮子工程”到“深蓝一号”远洋养殖,以粮安天下为辐射,向国人展示了一个又一个农业产业发展的中国奇迹。

从跨国企业万向集团到“农民工司令”张全收,从进城打工的快递小哥陈亚康到返乡创业的电商新农人邓武杰,离乡,返乡,就业,创业,真实图解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全新城乡融合关系。

乡村

从浙江安吉余村的生态蜕变,四川阿坝牧歌里的生态强音,到广东茂名博贺港的休渔故事,到让土地喘口气的轮作休耕,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我们诠释了一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深刻革命。

从富一方百姓的云南华坪芒果产业,福建宁德古田县“一朵菌菇撑起的百亿大产业”,到河南的乡风文明故事,产业富民,文化振兴,无不勾勒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图景。

乡村

四十年改革开放,三十个人物故事,二十个一号文件,一个国家的历史变迁。四十年风雷激荡,农村从凋敝转向繁荣,农业从羸弱走向强大,农民从田间迈向大千世界, 中国依靠改革开放,闯出一条人类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跨越式发展道路。穿越艰难与沧桑,胸怀希望与梦想,今天,我们以改革发展40年为起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始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中国即将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纪录片《中国乡村变迁记》将于2018年12月14日—18日,每晚22:07分,在CCTV-7农业节目重磅推出,次日12:57重播,敬请关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