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212 改革开放 中国与世界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2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世界上同比增长2.7%。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短短40年,中国就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所走的路。那么,中国为什么能?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未来中国与世界合作发展的路又将怎么走?面对一个个大问号,前两天在广州举行的从都国际论坛上,与会国际精英碰撞思想,交流看法,给出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40年前,粤北贫穷的小山村,40年后,是广州的后花园,山美水美,生活富足。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12月10日到11日,200多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前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袖出席从都国际论坛,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目击者,在他们眼中,40年的改革开放最令他们惊讶的变化是什么呢?

罗马尼亚前总理彼得·罗曼告诉记者,在中国改革开放期间,在中国有近8亿人口脱了贫,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个数字是美国人口数的2.5倍。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告诉记者,2010年世界银行宣布世界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一条——极端贫穷人口比例减半。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使数以亿计的人口脱贫,世界银行的数据才得到了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脱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精准扶贫”政策,5年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如此多人的命运,这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史无前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称赞道:“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潘基文认为,过去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没有人能想象中国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年前,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占全球的不到2%,但现在占到了世界的18%,这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认为,这在人类历史上都可以说是非常显著的成就,因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就能发展的这么好。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腾飞,还包括消除贫困方面的举措,中产阶级的崛起,教育方面的瞩目成就,当下各行各业都在创新,可以看到科技发展,人工智能的开发,都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

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已经有9个省的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美元。5000亿美元意味着超过了全球90%的国家经济总量。其中有3个省,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达到1.3万亿美元,相当于一个西方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成绩单令世界惊艳,而科技的迅猛发展也远超世界的想象。

伊琳娜·博科娃告诉记者,中国的许多城市,像深圳以前只是个小渔村,现在不仅是重要的港口,还是一个以创新闻名的城市。在中国,发明创造者和各种各样的人才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将创造力与科技紧密联系在一起,在21世纪里,让科技更好服务人类。

罗马尼亚前总理彼得·罗曼告诉记者,在专利申请方面,在过去15年,发达国家新专利的申请量骤减,而在中国,过去15年,专利的授予量却在不断增长,每年的增长率超过了12%。

澳中商会前主席吉姆·贺乐为告诉记者,可以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力推动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中国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很大,这种投入不是其它国家可以媲美的,现在中国越来越成为科技主导型的国家。

1978年,中国决定改革开放。起初,中国这样的决策,国际社会并不看好,当时的美国《时代》杂志曾质疑:“他们的目标几乎不可能按期实现,甚至不可能实现。”40年过去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这被世界称为“中国奇迹”。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介绍,领导人带着国家走什么道路最重要,路线错了,全盘错了。路线确定了,中国13亿人怎么带动往前走,所以他有坚强的组织力。所谓组织力就是行动力。

在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抓住了全球化的机遇,将自己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开放合作中,推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保医疗等全方面的社会发展,这不仅仅惠及了中国的百姓,也惠及了其它国家的人们。

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告诉记者,现在拉美的主要经济驱动来源是中国,过去能够实现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中国,因为中国是大宗商品的主要买方。中国从南美洲进口了大量的大宗商品,通过向中国出口,拉丁美洲的经济稳定增长。

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希萨诺认为,非洲的发展毫无疑问是受益于中非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共赢,中非之间的友谊源于民族独立战争时期,在双边的努力下,中非的合作开发让非洲大陆处于比较和谐的状态。

合作共赢,不但是本届论坛的主题,也是与会嘉宾们的共识:身处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发展,只有携手合作,才能面临共同的挑战。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日益升级的贸易战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信心杀手”。贸易战之前,全球贸易本已实现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快增长。然而,贸易战使这一增速和多边贸易投资体系面临巨大风险。

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上一个40年很辉煌,下一个40年怎么走,也是论坛关注的焦点。中国的立场很坚定:“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重重挑战面前,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止步,“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举措。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是现在走向世界的一个新的设计,其最重要的目的不仅是互联互通,而且是能够和世界建立起利益、责任、命运的共同体,所以“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共商、共建、共享,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要人心相通,而且道路相通,政策沟通。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带一路”是展示今天中国拥抱世界,新的活力,新的形象的非常重要的一张名片。

今年是“一带一路”提出的第5个年头,5年来,在参与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现实。在论坛的茶歇区,不断有嘉宾驻足于“一带一路”的展板前。他们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是全球历史上最重要的倡议之一,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

“一带一路”倡议是应中国自身发展所需,同时也是应其它国家发展所求。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对全世界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在市场的开放、提倡自由贸易方面都起到了带头作用,这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付诸于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合作各种项目、助力其它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国商品销往世界各地,也欢迎世界各国的企业来到中国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这是未来和平发展的样子。

2018“从都国际论坛”从议题设置到嘉宾发言,都清晰地向外界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加强开放合作是应对当前全球挑战的关键所在。开放,既是发展自身的需要,也是造福人类的大业。合作,既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社会进步的关键。“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既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承诺和主张,也是对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态度和担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2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短短40年,中国就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所走的路。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18“从都国际论坛”上,与会国际精英碰撞思想,交流看法。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加强开放合作是应对当前全球挑战的关键所在。(《焦点访谈》 20181212 改革开放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