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千岛湖下的古城(11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09日 18:02 A-A+

千岛湖下的古城  播出时间:2018111221:45

伴随着经济发展,城市越来越现代,建筑越来越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是4座唐代建筑,而且都在山西的大山深处,古建筑成了稀缺资源。2001年,浙江省淳安县文物部门了解到,1955年修建新安江水库时淹没的两座古城都有上千年历史,城内应该拥有不少年代久远的建筑。许多潜水爱好者反映,这些建筑很可能保存完好。

20123月,淳安政府终于下定决定,在国家水下文化遗存保护中心的帮助下,组织力量对两座古城中的狮城进行水下科考。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千岛湖众多岛屿  

  

水下古城  

  

倾倒水底的石碑  

  

震撼的龙头雕刻  

  

水库修建离乡移居的村们  

  

维修浮标的海面巡查

  

姚氏牌坊的花纹  

  

博物馆复原村镇 

科考工作刚一开始,考古队就频频遭遇困难。先是邀请来的潜水员适应不了千岛湖湖水的低温,其次两台水下机器人的使用效果都不能尽如人意。现场负责人章维钊想起了淳安当地的几位潜水爱好者。

最初只是想近距离看看家乡的几名业余潜水员参加了考古队,他们都有潜水进入古城的经历。在他们的帮助下,考古队顺利找到了声呐图上的重点目标,传回了大量水底影像资料。

20124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千岛湖古城水下探摸进行了现场直播,电视观众通过这样的方式欣赏到了水下古城壮丽的景观,库区移民也借此亲近了故乡,文物部门则收获了大量水下建筑资料,解开了围绕着古城的诸多谜团。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