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荒野大淘金(5)》(2018年11月9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08日 14:42 A-A+

 

学到就是赚到,金如何淘?

在加拿大西部,有个响当当的地名——恶魔谷。

  

虽然拥有险峻崎岖的地形,但却是个暗藏黄金的宝地。即使很多人都已经葬身此处,

仍然拦不住新一代淘金者的脚步。 

  

本、博伊斯、约翰都是迫于生计的淘金者他们必须在六周的时间里,赶在河水结冰前完成淘金任务,否则,他们将被困荒野,无法返回。 

接下来,就让科教授带你一起,去探索金世界的秘密吧! 

什么是冲积扇的秘密?

对于淘金者来说,冲积扇是不能错过的宝地。所以博伊斯砍木头建筏子,将自己和装备,都送到河流的冲积扇处。 

当然他的付出也有了回报,他发现了超大个儿的金子。 

这是为什么呢?就让科教授来为你解答吧!

 

科教授小提示:

当河流通过峡谷,会将松散的沉积物挟带到下游。

  

当水面变得开阔时,水流速度会因为河道变宽而变缓慢。像黄金这种比重较大的物质,就会脱离水流,堆积出扇形的沉积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冲积扇。 

被淘金圈耽误的荒野厨神 

本,是淘金圈的一股清流,一位被耽误的荒野厨神。偏离寻金路线的他,开始猎鹿,并将鹿肉就地分割。 

灰熊能闻到32千米外动物尸骸的气味,所以,如果本的行动不快的话,就会引来灰熊跟他分一杯羹。

在保存食物方面,他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案,搭建的A字型熏肉架,足以为鹿肉保鲜,让鹿肉可以吃的更久。

  

科教授小提示:

烟熏的烹饪方式,能将化学物质覆盖在肉的外层,创造出不利于细菌生存的环境,防止肉类脂肪氧化,这样鹿肉的食用期就能延长几个星期之久。 

如何土中识金

说到识金,大概还是约翰的方法最讨巧。不喜欢用淘筛机的他,喜欢用手边的材料制作简易淘筛机。 

  

他用一根管子,将溪水引入,利用水压冲洗掉表层沙土,将大量沉积的黄金分离出来。

 

科教授小提示:

约翰制作的淘金装备,与专业的淘筛机原理相同,能基本完成洗矿、选矿、碎散、筛分、输送的功能。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荒野大淘金5

播出时间:201811920:46 

                                           编辑:吴冰、杨莹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