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八八席的传承 看到了“孝”的传承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6日 14:46 A-A+

(导演:龚光少)

 

从确定选题的时候,心中就一直忐忑不安。

因为节目时长只有五分钟,而八八席是由十几道各不相同的菜品组成,在节目中既要讲清楚八八席所包含的美食,又要在五分钟之内展现出八八席的文化内涵,这便是最大的挑战。

八八席

八八席

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硬是凭着一股激情,拨通了第一个电话。

所幸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并第一时间提供了详细的八八席资料以及当地历史资料。但这一看让我更加惊讶,八八席不仅菜品繁多,而且制作工序相当复杂,甚至连当地做八八席的师傅也少之又少…带着种种疑虑,我们继续深入了解,找到了还在坚持八八席传统手艺的厨师李涛。

八八席菜品准备过程

八八席菜品准备过程

通过与人物的深入了解,我们发现八八席虽然菜品繁多,但终究离不开一个理念,那就是八八席的“热、烂、淡”,这是八八席对老人“孝”的体现。所谓热烂淡,就是让老人家吃得好,吃得舒服,还要吃出健康。这也是皇城村八八席独特的饮食习俗。

八八席菜品

八八席菜品

然而通过对人物的进一步了解,我们得知了一个关键信息。在他年轻时,正是因为八八席的手艺才得到了女方父母的肯定,收获了现在的爱情。我们随即抓住人物的这一关键信息,结合八八席本身,最终与总导演不断协商并确立了整个片子的创作方向。

 

菜品制作过程

菜品制作过程

于是整个摄制组来到了山西省皇城村,开始了紧张的拍摄。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拍摄期间,如何用镜头表现家庭和八八席的联系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两个小孩子的童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于是在人物关系上,我们着重表现了小孩子和李涛,李涛和父母这两条人物关系线上。因为透过这三代,我们不仅看到了八八席的传承,也看到了“孝”的传承。

 

家庭和八八席的联系

家庭和八八席的联系

家庭和八八席的联系

孩子们的童真

因为时间紧张,拍摄内容繁多,所以在整个拍摄期间容不得半点懈怠。基本上是白天实地拍摄,晚上对人物进行采访。但收获最大的也是在采访期间,也许这正是纪录片“非虚构影像”的魅力所在。因为你的镜头不仅可以活生生的记录人物状态,也可以走进人物内心,将他最真实最生动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采访现场

采访现场

整个拍摄结束,回到北京便开始了片子的剪辑工作。其实一件事情的结束也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始,我想即使是节目播出完成,八八席的传承也并没有结束,恰好这正是皇城村子女们对老人“孝”的传承新的开始。

 

玩闹的孩子们

玩闹的孩子们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