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2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姚贵考(经销商):何金文这里的石蛙质量好,大家认可这一点,所以每个人就觉得高山上养殖的石蛙,营养价值高,别人养的石蛙没有这个质量。因为大的石蛙他一只就能养到六七两,别人最多养到半斤左右。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何金文的石蛙之所以卖的贵,是因为跟他养石蛙的这些小房子有关。那么这些房子,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记者看到房子里面,何金文还种了猕猴桃。

何金文:从池子构造来说,你看顶上就是用植物来遮阴的。

记者:可以用遮阳板或者用网可以遮阴啊。

何金文:我用猕猴桃首先我是仿野外的植物遮阴,我又能有一个猕猴桃的产量。如果用遮阳网来遮阴,如果中午温度高的时候,它会随着温度高而升高,降温的作用不会那么大。用植物遮阴,它有一个自然的调节功能。

这个水是我从山上引来的山泉水

记者:一直是活水。

何金文:就跟那个小溪流水一样了。我们首先从环境上做到了(仿野生)。喂食我现在就以黄粉虫和蚯蚓为主,没有人工饲料的。一斤石蛙养到上市的时候,可能大概有60元的人工和饲料成本。我们的利润能够达到50%—60%。生态养殖可能保证了它原有的品质,消费者更认可,这个项目就会越做越好,生意会越来越火。

(上饶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教研室主任)罗朝晖:他这个位置比较独特,海拔在700m—800m之间,那么这个刚好符合孵化的海拔高度。另外一个他就是在养殖过程中,完全是模拟天然生态环境。所以他的孵化率、成活率已经大大高于我们一般养殖的平均水平。

记者:这下边也有啊

何金文:这下边多得很。

何金文专门修建仿野生的石蛙养殖池,把山顶的溪流引下来,保证水质,还用猕猴桃的枝叶代替遮阳网,给石蛙营造贴近自然的生存环境。他养的石蛙要三年以上才上市,比一般市场上常见的要规格大、品质好,即使卖得贵,消费者也愿意买。

20年里何金文四次创业,还失去右手拇指变成了残疾,都是为了养石蛙。他从石蛙中看到了什么商机呢?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字幕:江西省上饶县下禹村

何金文1972年出生,小时候家里很穷,母亲因患病不能正常劳动,一家6口人全靠父亲一人种田养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何金文读完初中后就辍学了,在家里帮着父亲种田。1991年,有一次何金文去福建武夷山市卖稻谷,偶然发现市场里有人在卖石蛙,而且一斤能卖20元。那个时候一斤猪肉才卖2元左右,这小小石蛙价格竟然会这么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2日 22:31

视频简介:为养石蛙,他20年里四次创业,却遭来一片反对声。为了养石蛙,他不但欠下外债,还险些丧命,并落下残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养的石蛙比别人卖得贵,消费者却争相购买。看江西上饶的何金文如何与命运抗争,靠养石蛙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并带动50多户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