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这个国庆,我们吃点豪气的!(9月30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9日 11:34 A-A+

十月是丰收的时节,在国庆这个节日,各地人民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搬上餐桌。豪气就成了十月餐桌上的主题。

今天我们要去到四个省份,山间水下、田间地头统统走上一遍,用嘴巴去感受这属于丰收的味道。

1、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

南澳可能是个不太出名的小县城,但是这里的人吃的可是“黄金”!这说的就是南澳金贝。

南澳金贝是在普通扇贝基础上,以提高类胡萝卜素为目的而人工培育出的一种新品种。

类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还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

除了外表颜色亮丽,南澳金贝的鲜甜滋味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澳岛的另一种宝贝是可遇不可求的鲈眉鱼,鲈眉鱼是石斑鱼的一种,以味道鲜美而著称。

只有运气足够好才能捕捉到这种鱼,鲈眉鱼的鱼皮的颜色还会随着温度不断变化。

这鱼也是个大块头,一条大鱼竟会有八十多公斤。

既然要豪气,那这鲈眉鱼就拿来炒饭吧!

小小一块鱼肝也不能丢掉,据说味道比鹅肝还好吃。

鱼肉切大块,每一口都是满足感,还要放入红腐乳起到去腥的作用。

2、河北省秦皇岛市

班鰶鱼别看个头不大,在鲜这方面可是一点都不逊色。可煎、可炖还能烧烤。

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刺有点多,但是油炸小鱼就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了,猪油炸过之后,整个小鱼都是一种酥脆的口感。

豪气的食材马上登场!

肥厚细腻的深海海参,是海参中的上佳品种。搭配当地的土公鸡,海陆食材相遇,碰撞出神奇味道。

3、江苏省泰州市

我们去看看这万亩荷塘里有些什么宝贝。

一个个小家伙挥舞着小钳子,原来是近年来席卷全国的小龙虾呀。

荷塘里水质清澈,长出的小龙虾个个都是白鳃。

不同大小的小龙虾都有着合适的烹饪方法,一桌小龙虾宴正在等着我们。

壳薄肉嫩的青壳虾最适合搭配榴莲。没错,就是搭配榴莲,熬制好的榴莲酱裹在先煮后炸的小龙虾外皮上,嘬上一口,一种特别的香甜滋味在嘴巴里散开。

炖骨头也要配上小龙虾才算圆满。

麻辣的,十三香的,蒜泥的,咸蛋黄的,这些口味也一个都不能少。

扑面而来的都能感受到泰州人的豪气啊。

4、浙江省义乌市

在义乌有一种味道可以用牛气冲天来形容了。一碗牛杂汤要用一头牛,炖上一整天才行。炖汤的锅直径一米,高也有将近一米。

上溪牛杂的亮点不止这些,还有牛头带着毛整个放到锅里煮这样的神奇操作。

餐桌上的美味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就在这个十月,用最豪气的菜式来感受丰收吧。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央视科教频道

9月30日 20:34

《味道——中国“丰”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