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山狮江湖》(9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7日 13:24 A-A+

《山狮江湖》 9月10日 21:53播出

在喜庆、年节的日子里, “狮舞”是拜贺、助兴、辟邪的传统习俗活动。中国的狮舞有分南北,山狮属于南狮的一种。通过采访专家、考古举证之后,得知山狮的起源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期间制作的形态都在不断改良和创新。后来由于人们迁徙活动等原因,渐渐产生了醒狮,可以说,山狮是岭南醒狮的鼻祖。

舞山狮

舞山狮

扎制

扎制

拓纸

拓纸

2008年,山狮的制作被列入广东省肇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技艺,制作和花纹方面仍然保留了不少古时代的做法。许多师傅都离开当地,去改做醒狮了,只有肇庆广宁县江屯镇大连塘村的张明芳、张玉芳兄弟,还在坚守山狮的制作技艺,他们分别是“如记”和“生记”山狮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山狮的制作都是在下半年,春节前的几天就拿到附近的北市、江屯镇售卖。一直以来,制作的方法都是靠一代代的手艺人口传心授,没有任何制作过程的记录或图纸,使用的主要材料都取自当地的青皮竹和“会纸”(完全依照《天工开物》记录的方法造出来的纸)。从取材制作至成品,一个狮头需要一个半星期时间,期间必须要选择天气晴朗的日子来制作,材料不能沾水,容易导致发霉。制作工具就是砍刀、锯、削刀、铁丝、钳子、颜料(普通油漆)、绒线、山羊毛等。

狮头骨架

狮头骨架

上色

上色

卖狮头

卖狮头

山狮为纯手工制作,成品效率低,利润微薄,以至被渐渐取代了。改革开放至今,整个粤、桂、湘区域的山狮队伍的灭失率高达87%,只有个别偏远的村落里头还保留着山狮舞。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