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家记忆

[国家记忆]井冈山的困难时期与“朱德的扁担”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10日 20: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10日 20:53

视频简介:1928年入冬,井冈山军民的生活处境更加困难。每天吃的是南瓜和红米,有时连红米和油盐都吃不上。一个连队80多人,有时一餐饭却只有3斤米下锅。为了解决眼前的吃饭问题,储备一定的粮食,红军掀起了挑粮运动。毛泽东、朱德和井冈山军民一道,顶风冒雪,爬山越岭,一天往返50多公里,从宁冈挑粮上井冈山。当时已经年过四十的朱德,也常和战士们一起去挑粮。为了照顾年纪偏大的朱德,战士们就把他挑粮用的扁担藏了起来。然而,他却又做了一根扁担,并在上面刻下了“朱德记”,以防别人再拿走。于是,“朱德的扁担”作为井冈山根据地困难时期的一个写照,也成为了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