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8月1日-14日播出系列节目《传世家风》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3日 14:02 A-A+

1

“贫不失节,富不丧志”,古人怎样教导子孙治产守业?尊师孝亲,历代家法如何守护人道伦常?祠堂里都供奉着什么?为什么说它是一个家族的精神圣地?古人如何修身齐家? 齐家之难,又为何难于治国平天下?寻找中国人个体成长的精神足迹,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体认同。《法律讲堂》特别节目特邀广州大学刘云生教授,为您讲述《传世家风》系列节目,敬请关注。

8月1日 夫妻之道

1

在家庭生活中,最核心的关系是夫妻关系。只有夫妻关系和睦了,家中的其他关系才会和顺,随之带来的是社会的和谐稳定。夫妻之间结合的基础是什么?夫妻之间究竟应如何相处?历代家法又是如何界定夫妻之道的?

8月2日 孝亲

1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百善孝为先,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华夏儿女的精神瑰宝。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前人是如何实践孝道的?在我国古代,从西周开始,国法、家规都特别强调孝,这又是为什么?

8月3日 尊长

1

尊长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如何对待长辈,不仅事关家道盛衰,还关系到国家兴亡。历代家法是如何教导子孙尊长敬老的?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表达对长者的尊敬?

8月4日 尊师

1

在传统社会中,“天地君亲师”五个字被人们奉为祭祀对象,在民间广为流传。为什么在传统伦理道德中,老师的地位仅次于君王和父母?历代家法都将尊师作为家教的重要内容,更有君王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根基。尊师为何在家庭教育和国家治理领域都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8月5-6日 睦族(上-下)

1

家族是具有血缘关系的人组成的社会群体。纵观历史,历代家法都特别强调家族和睦、和谐相处,睦族成为了中国宗族文化的根本。睦族有着怎样悠久的文化渊源和历史传统?历代家法特别注重睦族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8月7日 和邻

1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中国千百年延续的传统思想里,邻里关系始终是一种不是亲人胜过亲人的关系,传统家法家训也都教导族众要维护 “睦邻友好”、互爱互助的邻里关系。邻里之情的可贵之处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与邻居真诚相处?

8月8-9日 亲友(上-下)

1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儒家经典《中庸》把朋友、君臣、父子、夫妇、兄弟一起,作为天下最重要的五种关系。朋友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该交什么样的朋友?历代家法家训又是如何训导子弟交友之道的。

8月10日 家政

1

作为一家之主的家长,在家中承担了哪些义务和责任?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当家族成员之间产生了纠纷,家长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化解家庭内部矛盾的?传统家族的内部管理,对我们今天有哪些可供借鉴的智慧?

8月11日 家产

1

所谓“父母情,儿女债”,很多父母为儿女操劳一生,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为儿女置办更多家产。而从父母那里得到家产,在有些儿女看来似乎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那么,父母有没有义务为子女治产?古人又是怎样教育、引导孩子获取和保有财富的?

8月12日 家祠

1

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与先贤的场所。除了祭祀,祠堂还有着哪些用途?在传统社会中,祠堂文化如何确保了一个家族的血缘正统和精神认同,又是如何培育了子孙后代感恩之情与敬畏之心的?为什么说它是凝聚人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媒介和手段?

8月13日 家谱

1

家谱是一个家族的历史记载,是我国传统家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谱中究竟记载了些什么?它为何在一个家族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家谱的传承对于一个家族的延续,又有着怎样深远的意义?

8月14日 祭祖

1

祭祖是后世子孙对祖宗先辈的祭祀和敬拜。在我国,它不仅是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更是传统家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传统社会,人们是怎样祭祀祖先的?祭祖在传统家法中占有怎样重要的地位?

1

主讲人:刘云生,广州大学 教授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杨丽,刘梦琦,叶雪

漫  画:王山甲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