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2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除了不会养,大伙更担心蚂蚱到处飞怎么办。这种东亚飞蝗蚂蚱其实并不是飞行高手,长出翅膀的第10天才能飞出最远的距离,一天大约能飞70km,最远的能飞156km。但长出翅膀2周后,它们将渐渐失去飞行能力,可就在这两周之内,它们会啃光所到之处所有可吃的食物,由此造成大面积蝗灾。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蝗灾就有4300多次。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尽管有这些担心,孟凡佳还是决定养一些试试,可他试着在网上买蚂蚱卵时却上了当,花高价买了一堆土回来。

孟凡佳:花了200多块钱一斤买的卵,而且你说纯卵的话一斤也值,里面有八两是土,它带着土一起卖的,再加上本来这个卵就是从地下挖出来的,它就受伤了,我拿到这里来一孵化,孵化出来非常少。

上了一回当,第二次孟凡佳就学聪明了,直接买已经带卵的母蚂蚱回来产卵。

记者:这个怎么看有没有卵?

孟凡佳:我捏它的肚子感觉硬硬的,这只应该有卵,你捏一下。

记者:肚子有点鼓鼓的。

孟凡佳:感觉肚子里有货,我们看一看好不好,看它的卵。

记者:这黄色的就是卵吗?

孟凡佳:对,这黄色的就是卵。

记者:金黄金黄的。

孟凡佳:我们用肉眼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一粒一粒的。

记者:它是一颗一颗的。

孟凡佳:对。

你知道蚂蚱的繁殖能力有多惊人吗?蚂蚱能活2个多月,在这2个多月里一只雌蚂蚱大约可以产300粒卵,能孵出200个多娃,其中有4成,大约80来只又是雌蚂蚱,小雌蚂蚱长大后又生娃,在当地,这种蚂蚱一年产3茬,这样一算,一只雌蚂蚱就能变出50多万只蚂蚱来,形成具变式的繁殖。

可孟凡佳养第一茬的时候,还没等到蚂蚱生娃就差点儿全没了。

孟凡佳:蚂蚱不能淋雨,它在蜕壳的时候,它身体比较柔弱的时候,刚蜕完壳,对雨水是非常敏感的,如果这个时候身体沾到雨水,很有可能导致它身体不健康,严重点会导致它死亡。

为了不让蚂蚱淋雨,孟凡佳最开始搭棚子用了塑料布,雨是挡住了,可整个棚里密不透风,到了7、8月最热的时候太阳一烤,蚂蚱棚成了烤炉了。

孟凡佳:扣上棚之后里面温度能达到60多度,蚂蚱死一片,基本上蚂蚱都快熟了,实际上三四十度对它来说是最好的温度。

看见这情形,孟凡佳和员工赶紧换上这样的塑料网,让棚里通风,这回他模仿野外环境,在棚里保留了一些蚂蚱不吃的野菜给它们遮风挡雨。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这些蚂蚱损失一个就是一毛钱,孟凡佳每天精心喂养,可它们却互相残杀,这是一只40天以上的成虫蚂蚱,必要的时候它会通过打斗来保证自己的生存。它刚拿到一片芦苇叶,但很快引来另外两只上前抢夺,但它绝不愿意给别的蚂蚱半点儿机会,始终背对它们,用后腿狠狠地踢开,蚂蚱后腿上有一排锋利的勾子,这是它们身上最锋利的武器,踢的时候就趁机割伤对方,但右边这只蚂蚱显然不甘心,转而从正面发起进攻,左边的蚂蚱用前脚奋力抵达,它被激怒了,索性丢掉芦苇蹭起来嘴撕咬对方,右边的蚂蚱眼看敌不过,只能认怂离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2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毕业两年就年赚百万,赚钱的招儿一个接一个,可三年前,他的虾塘面临一个致命威胁。他偶然发现一种不起眼的虫子,让他的虾塘变成了一道奇观,2017年,还帮助他实现销售额两千六百多万元。看山东省乐陵市的孟凡佳如何靠一种虫子实现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80802 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