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小老虎纪事(上)》(7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7日 14:56 A-A+

 

 

 

 

成年老虎一般在自己的领地内独居,这个领地大约得有方圆40公里。独居的老虎是由它们独特的联络方式来决定交往的,这种方式一是吼叫,即所谓的虎啸,二是通过留下气味来区分,加强自己的领地。嗅觉很差的老虎总是担心嗅不到自己留下的边界警示。老虎分泌物的气味相当浓烈,通常情况下,这种强烈的气味可以维持3个星期。

跟人类的某种天性相似,雌雄老虎总是比邻而居,这是它们沿袭下来的不成文的规矩,不过这个规矩倒是对生性独来独往的老虎有着很切实际的好处。至少一只老虎发情时,可以顺理成章地就近寻求交配。

一只雄虎发情后,它会预先就把自己有强烈味道的排泄物留在边界,也就是把气味留在边界地上向雌虎发广告,告诉“我想交友啦”。由于这种“广告”的有效期长达两三个月的时间,因而比邻而居的雌老虎肯定会有所觉察,一旦看到对方接二连三不停地发布更新发情信息,雌老虎也开始回应系列“广告”。通常,一方发布完自己的信息,也很关心对方的信息。简单地说,气味广告类似一个信息交流,接上头然就该进入交易,这种交易一般很顺利,因为它在这之前已完成各自对对方的考察,相互认可。

雄虎主动向雌虎的领地靠过来,雌虎不会出门迎接,它还在做着交配前的最后准备。

首播时间:7月21日19:51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