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田父子兵 三天抢收400万 2018070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9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1963年出生的老葛,小时候是饿大了,15岁之前没有吃过一碗白面,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地里长出吃不完的粮食。在父亲的影响下,1988年出生的葛翔也学了农业。但他做农业的第一个举动,就触到了父亲的底线。

葛浩新:你这个思想是资本主义思想。种粮食你就种粮食,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怎么去种经济作物呢。

葛翔:这9000亩土地,他每年创造900万的利润,那么如果我能用一千亩的土地创造1000万利润的时候,我为什么还要把控着这9000亩土地呢?

父亲想多多地种粮,儿子想种经济作物,父子俩谁也说服不了谁。最终葛翔流转了父亲的2000多亩土地单干,自负盈亏。

平时两人都各忙各的,今年收麦只有三天,时间紧任务重,爷俩决定并肩作战。但这刚开始割麦,俩人意见就不一致。6000多亩麦子,72个小时,这父子俩能顺利完成收麦吗?不仅如此,今年麦收,他们还有一个近10年都不曾遇到的挑战。

2018年6月6日 上午8:00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 九龙基地

致富经

记者:在这次采访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倒伏。那么什么是倒伏呢?就像我脚底下的这片麦田。所有的麦子都趴在地上了。这片麦田大概有1300多亩,是种粮大户葛浩新的一个基地之一。其实对他来说,每年麦子的倒伏或多或少都会有,但是今年这个情况就有点不一样。

从5月中旬开始,连续的大雨,让1300多亩麦子,倒伏近百分之八十,这么大面积的倒伏是老葛近10年来都不曾遇到的。

基地负责人叶朝武要给我们比较一下,麦子倒伏到底会有什么可怕的后果。

他先是选取了两穗倒伏的麦子。

这是两穗麦。我再来找两穗不倒的麦子。

这是两穗没有倒伏的麦子。

记者:这也是两穗。

叶朝武:这也是两穗。你看同时都是两穗,悬殊很大。

记者:差距挺大的。

叶朝武:差距一半还要多。

记者:而且这个明显要小一些。

叶朝武:发黑,发黑。籽粒(倒伏的)两粒还没有(不倒伏的)一粒大。

倒伏不仅会造成小麦减产,品质下降,收割费用也会相应增加。这块地的意外状况,让葛浩新今年能否丰收成了未知数。

2018年6月6日 上午9:00

安徽省阜阳市叶寨村村委会

6号上午一大早,葛翔就来到了叶寨村村委会。

记者:你这还提一袋肥料啊?

葛翔:这个是这个基地的地租款。今天因为要收割了,给他们兑付一下。

记者:这里面都是钱啊?

葛翔:对。这是先期的一百万现金,马上就发放。

记者:现在都是先给钱然后再收割吗–

葛翔:对,现在都是先给钱后收割。

致富经

往年这个村的有些农户,对地租付的时间有意见,今年为了能安心收麦,葛翔特意提前几天来找村支书李治桂兑付。可是,在写收条的时候,对每亩地的流转费用,两人产生了分歧。

葛翔:林地租金。

村书记 李治桂:别叫我那样写,我就收你这点儿钱。

葛翔:林地租金,我可得给你讲好,林地租金是一千斤小麦,可对?讲得不错吧。

书记:你那不是。你再找几个队长来给他们说说,你叫我给你打,100万我就打100万的收条

葛翔:林地租金。

书记:林地租金,不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9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55岁的父亲是资深老粮王,30岁的儿子是农业新生代。在生活中他们是父子,在工作上却处处较劲,只为证明到底谁更懂得种地。6000亩麦子,收割时间只有3天,还要面临一个10年不遇的意外情况,父子俩决定并肩作战。(《致富经》 20180709 麦田父子兵 三天抢收4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