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猛兽森蚺》(7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9日 09:58 A-A+

 

 

 

“圭亚那”在印第安语中的意思是“丰水之地”。在圭亚那神秘莫测的原始河流中,往往盘踞着一些巨型森蚺。森蚺就像凶恶的神灵,掌管和统治着水下世界,人们对它满怀敬畏之情。生物学家卢茨•德克森对森蚺十分着迷,这些大蛇自身无毒,却能依靠精准的动作咬住杀死猎物。摄制组将跟随德克森一起开始这趟探险的旅程。

水对于森蚺的生存来说至关重要。和凯门鳄一样,森蚺也属于爬行动物,喜欢潮湿的环境。重达三百千克的南美貘,以及长达七米的黑凯门鳄,都是森蚺在水里的邻居。对于水豚而言,森蚺生活的水域是危险的禁地。雨水过后,稀树草原恢复了生机。与稀树草原上的其他动物不一样,森蚺沿河而居,体长甚至可达九米,但一直不为人们熟知。

森蚺属于蚺科,是一种较原始的蛇类。捕食方式是用肌肉强健的身体将猎物缠住,越勒越紧,直到猎物窒息。它的牙齿向后弯曲,可以牢牢咬住猎物,却无法将其撕裂。因此它不得不将整顿大餐一口吞下。森蚺进食时需要多次伸展肢体。因为自身不能够吞咽,因而只能来回拉伸肌肉,以这种波浪运动方式把食物拖进体内。

德克森正在做一些基础研究。他要收集森蚺的尺寸、颜色和区域分布情况。他们捕捉到一条雄性森蚺。测量全部结束后,将它放归大自然。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