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危险旅途》(7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2日 13:41 A-A+

 

 

 

这是一个关于象群死里逃生的故事,在大自然的安排下,这个故事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地发生着,我们希望这个故事能够一直延续下去,直到永远。

故事发生在乔贝国家公园,是遥远的南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东北部的一片葱郁而广阔的沼泽地。

门萨是一头雌性大象,就像它的母亲、祖母、曾祖母一样,都出生在这里。

在大象的社会里,处于统治地位的是经验最丰富的雌象,现在,门萨的母亲去世了,领导责任落到了它的肩上,它成了象群的首领,同时它还是一位母亲,它的小女儿埃拉快4岁了,它的儿子藤巴只有6个月大。

在族群利益和母子亲情之间,某些时刻会面临着尖锐的冲突,做出怎样的选择将是决定门萨是否能够成为合格领袖的关键。

每年的8月之后,这片土地都会迎来一个对所有生命来说都相当严酷的旱季,象群会陷入没有食物和水的境地,留在这里就是死路一条。

门萨必须带领象群向西进行漫长而凶险的迁移,沿着嵌入大脑深处的路线,穿过死亡森林,跨过贫瘠的荒原,然后进入洪水沼泽的大门,前往“天堂”一样的古老觅食地。缺少足够的水和食物,两百多公里的路途将消耗掉大象大部分的体能,因而让它们变得无比的虚弱,这就给黑暗森林中的狮子留下捕猎的机会,每周都会有70多头大象葬身狮腹;而贫瘠荒漠上的超级沙尘暴,更是让象群步履维艰,稍有不慎就会迷失在茫茫沙海中。这是一段无法回头的旅程,要么闯出通天路,要么化成路上的白骨。

门萨带领象群冲出生天,在这个过程中它失去了女儿埃拉。那个将来可能成为下一任首领的小象——小儿子藤巴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失去整条尾巴和象鼻前端最灵敏的部分,将来能否用鼻子或灵巧或粗暴地采集食物也成了一个问题。象群的其它成员中,只有门萨的妹妹失去了一个女儿,这样的损失还在象群的承受范围之内,门萨族群的故事在下一个周期到来时还可以继续。

这里是乔贝国家公园,有10万多头大象共同生活在这里,这里是非洲大象密度最高的地区。

首播时间:2018年7月4日19:56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