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鳄鱼育儿》(7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2日 13:37 A-A+

 

 

 

在非洲塞伦盖蒂平原上,生长着尼罗鳄。这种鳄鱼会对从它面前经过的任何动物发起攻击。它们是凶猛强悍的掠食性动物。但是,作为母亲,它们却成为了其它猎手的目标。

雌鳄会在巢穴中产卵。一般来说,产卵后,雄鳄负责去猎食,雌鳄则守在巢穴看护着自己的卵。但是在高温下,有时候雌鳄不得不暂时离开巢穴,去寻找能够遮挡炎炎烈日的树荫。尼罗巨蜥一直将鳄鱼卵视为营养丰富的食物来源,它们趁这个大好机会飞奔过去,肆无忌惮地当一回“窃蛋贼”。高温让雌鳄无法动弹,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卵被偷走。每天都会上演这一幕。有的鳄鱼甚至因为这个原因,会失去自己所有的卵,尽管它们尽心尽力,但养育后代的希望仍会落空。不过,有些雌鳄会寻找盟友,这个盟友就是石鸻。石鸻也要在鳄鱼巢穴附近产卵,尼罗巨蜥也对它们的卵构成威胁,所以,它们会不顾一切地赶走入侵者。只要巨蜥出现,石鸻便会向它发起攻击。有共同敌人的鳄鱼和石鸻也因此结为同盟。

雌鳄们会不辞辛劳地守护巢穴达三个月之久。当听到鳄鱼幼崽持续不断的呼唤,它们会把幼崽从沙土中挖出来,用强有力的颚将从蛋壳里钻出来的幼崽轻轻衔在嘴里,然后将它们带回河水中继续养育。雌鳄会继续看护自己的幼崽,时间长达两年,并将它们训练成干练的猎手。有朝一日,它们也会成为对下一代关爱体贴的父母,和令人望而生畏的掠食者。

首播时间:2018年7月3日19:56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