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猛鳄大盘点》(6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0日 15:35 A-A+

 

 

 

 

鳄鱼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八千多万年之久。它们健壮、灵活、顽强,并且极富攻击性。历经大灭绝、冰川时代和各种地质灾难,它们却奇迹般地幸存下来,并且四处猎食,在四大洲的河流中都有分布。

所有的凯门鳄、短吻鳄和鳄鱼都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并且有复杂的社会等级和结构。为了能彼此沟通,鳄鱼发展出了一套包括动作和声音在内的非常完全的语言系统。如果两头鳄鱼狭路相逢,它们很可能用扬起的头和尾巴传递信息:块头大的占上风。委内瑞拉的一只凯门鳄就这样守护着自己的池塘。

在古巴岛的红树林沼泽和其它沼泽里,古巴鳄与美洲鳄共同分享领地。美洲鳄体格比古巴鳄要大,攻击性却不如后者。很久以前,古巴还生活着地懒,而古巴鳄专门捕食它们,也由此成了陆地上最灵活的鳄鱼。当地懒消失之后,古巴鳄鱼又回到了水中,以鱼和乌龟为食。

首次出现的鳄目动物生活在陆地上,与巨蜥长得很像。当这些鳄目动物开始回归到水生环境时,它们的身体为水中生活做出最佳改进:鼻孔和眼睛长到了头顶。这一变化能让鳄鱼在呼吸、观察和跟踪猎物的同时隐藏在水下而不被发现。有了长满鳞甲的坚硬身体,和跟踪猎物而不被发现的能力,鳄鱼很快成为河流中最大的猎食者。

鳄鱼的牙齿终身都在替换,圆锥形的牙齿用来咬住猎物,而不是撕开猎物。为了能把猎物分成几块,鳄鱼有时会采用一种极端做法:所谓的“死亡滚动”。一头巨大的尼罗鳄捉到一匹斑马,它会让其它想来分一杯羹的鳄鱼帮助自己将战利品肢解。这些鳄鱼转动身体,大块的肉从斑马身上被撕下来。当肉块的大小被撕到合适的程度时,这头巨鳄不动声色地将其它鳄鱼赶走,一口吞下了斑马的头、颈和胸。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