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家记忆

[国家记忆]“中正式”步枪的研制和与“三八式”步枪的对比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1日 21: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1日 21:43

视频简介:中正式步枪是洋务运动以来,第一款中国兵工厂采用统一规格,并按严格制式化生产的步枪。当年,为了研制这款步枪,时任兵工署署长的俞大维多方考虑,最后选定以当时很先进的1924年式德国毛瑟步枪为原型进行仿制。蒋介石亲自前往负责生产的巩县兵工厂视察,看着士兵端枪射击,他发现完全依照欧洲图纸制造的枪支,并不适应亚洲人身材普遍矮小的特点,便提出要根据中国士兵的身高特点,将步枪的枪托缩短,刺刀加长。枪托缩短的目的是便于携带,刺刀加长,在与敌人的三八式步枪肉搏时才能不吃亏。经过蒋介石的改造,这款步枪广受士兵好评,“中正式”也就这样被印在了枪身机匣上。它的总体性能不仅比“汉阳造”优越,杀伤力也超过了日本的“三八大盖”。由于该枪使用的是7.92毫米尖头弹,初速高,弹道特性好,子弹在射中敌人时,会对中弹部位造成强大的冲击力,从而造成大面积难以治愈的损伤。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中正式步枪首次参战。从中正式步枪中射出的子弹,有效地阻击了日军部队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