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濒临灭绝的猞猁》(6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6日 11:27 A-A+

 

 

 

猞猁,属于猫科,体型似猫而远大于猫,体粗壮,尾极短,通常不及头体长的1/4。四肢粗长而矫健,耳尖生有黑色耸立簇毛,两颊具下垂的长毛。上体浅棕、土黄棕、浅灰褐或麻褐色,或为灰白而间杂浅棕色调;腹面浅白、黄白或沙黄色。尾端呈黑色。

猞猁,为喜寒动物,栖息环境极富多样性,从亚寒带针叶林、寒温带针阔混交林至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灌丛草原及高寒荒漠与半荒漠等各种环境均有其足迹。生活在森林灌丛地带,密林及山岩上较常见。喜独居,长于攀爬及游泳,耐饥性强,可在一处静卧几日,不畏严寒,以鼠类、野兔等为食,也捕食小野猪和小鹿等。巢穴多筑在岩缝石洞或树洞内。每胎产2-4仔。广泛分布于欧洲和亚洲北部。是罗马尼亚的国兽。

猞猁曾在欧亚大陆由东至西的大部分森林、灌丛和岩石地带快乐生活,由于人类活动,森林面积破碎化和缩小,城市化的逐渐加剧,导致它们的栖息地越来越少,猎物也不如过去丰富。栖息地和人类居住区的重叠导致它们有时不得不对人类饲养的牲畜下手,于是它们也常成为牧场主人们的牺牲品。

本片讲述的是,在西班牙的大西洋海岸多南纳:河流、海洋和沙滩流转交错——形成了巨大的瓜达基维尔河三角洲。河流的上游,内陆的道路,山脉崎岖。莫雷纳山脉与海岸平原形成鲜明的对比。冬天,这里草木葱茏。夏天,这里骄阳似火。瓜达基维尔河三角洲和莫雷纳山脉有一个共同的用途——它们是大量野生动物的庇护所,但那是曾经,现在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它们就是世界上最珍稀的猫科动物的终极避难所和专属猎物。这是一个现代奇迹的发生地:伊比利亚猞猁再度在野外出现,出现在人类主宰的土地上。奇迹的发生源于古老传统与对野生动物的关注的结合——伊比利亚标志性的猫科动物——猞猁——做好了回归的准备。

现在,伊比利亚猞猁在野外所剩的数量已经很少很少了,那,为什么还要在这个时候捕捉它们呢?准确地说,多年来这个问题引发了专家们的激烈争论,在此期间,猞猁的数量继续暴跌,几乎接近于毁灭。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个行动计划。那就是任何被捕获的猞猁首先都要经受健康检查。其他种类的野生动物很可能不会像伊比利亚猞猁一样,受到如此严密的监控。

当一个动物进入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换或圈养繁殖的计划时,兽医要确保该动物不会传播疾病,且适合繁殖。进行健康检查的诊所,是猞猁育种站的一部分。一共有四个育种站,所有的都要进行隔离检疫,因此它们很像高度安全的监狱。每个育种站可以容纳40到50只猞猁。伊比利亚猞猁在同类中率先进行“异地地繁殖计划”。世界各地其他濒临灭绝的猫科动物可能会因为这一开创性的研究而受益。

有些大庄园野外的角落就成了理想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对猞猁更好的还有——栓皮栎。这种软木橡树皮在九年内只收割一次。这种传统的土地使用,对野生动物几乎没有干扰,人类和猞猁因此可以和谐共存。一些私人庄园也正在成为其他濒临灭绝的物种极其宝贵的天堂,比如西班牙白肩雕或黑秃鹫。

事实上,为猞猁所付出的努力也让许多不同的野生动物受益匪浅,而正是猞猁,这种几乎不复存在的伊比利亚标志性动物,让人们意识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自然遗产现状。

敬请收看本期自然传奇。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