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外国人在中国》编导手记:林晓琳

CCTV节目官网-CCTV-4 外国人在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1日 09:47 A-A+

1

这是一场奇妙的缘分,这让我感受到,我们除了记录故事,还可以做到更多。那是一个午后,印度嘉宾善良主动打通了我的电话,他用带有印度口音的中国话向我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三年前,他和爱人陈静一见钟情,却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为了追求爱情,他们无奈私奔。可对于父母的思念和愧疚,无时无刻不令他们煎熬,回家的路并不好走,父母被伤透的心难以挽回。这位洋女婿放弃了印度的工作来到中国生活,面对岳父两年半的避而不见,他始终没有放弃过。他给岳父母每月存养老金,将岳父母的照片悄悄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为了让岳父给自己一次见面了解的机会,他将母亲从印度接到中国……

第一次见面并不顺利,岳父训斥善良的画面还历历在目,甚至有几次我们都做好了中断拍摄的打算。现在回想起来,这通怒斥饱含深情,有父亲对于女儿多年来的担心,有父亲对于女婿的告诫,也有这位思想传统的陕西父亲宽广温暖的接纳。在随后的拍摄中,我们亲眼见证了矛盾解除后,岳父同洋女婿关系的转变。现在,不善表达的岳父居然会越过女儿,悄悄同女婿视频。

1

其实,当听说女儿爱上了一个外国人时,思想传统的父亲第一个反应就是拒绝,甚至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给。从父亲的立场上来讲,这的确是出于对女儿的关心,担心女儿嫁到国外自己无法照顾。可从整个家庭的角度来考虑,这是后续矛盾的导火索,因为没有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他们错过了本该幸福的几年。

当你的爱情同你的家庭发生撞击时,你该怎么选?我敬佩他们追求爱情的勇气,更敬佩他们回归家庭,勇于认错的诚心,更更敬佩父母对子女的那份关爱疼爱之心。当爱情同家庭发生撞击,我们或许需要一个及时的刹车,父母子女都冷静下来,千万不要让爱变成了阻碍,也不要因为爱而错过了爱。最后陈静说了一句话:如果再一次机会,我不会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

1

最后,很感谢我们有记录这个故事的机会,我们匆匆忙忙地闯入他们的生活,又匆匆忙忙地从他们的生活中抽离,虽然记录的只是他们生命中极其短暂的瞬间,甚至你可以说,我们把他们原本平淡的生活折腾的开了花。但我却在短暂的光景里看到了他们哭、他们笑、他们疲惫、他们欢闹,以及他们最本真的样子。我们把这一段段经历用影像记录下来,平凡的生活,质朴的情感。







860010-111617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