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我不想活了我失恋了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6:56 A-A+

1、前不久听到一个事儿:说现在的大学里有一种保险,叫恋爱保险,大概交200块钱的样子,三年后假如你俩还在一起并且登记结婚,就能拿到一万块钱。我听了后好惊讶,啥啥啥?交二百能给一万?脑子进水了吧?我同事接着告诉我:“还有呢,还有交298的呢,三年后如果还是你俩没换人儿,而且登了记结了婚,婚礼的时候送你们一万朵玫瑰。”然后我们大家伙就在那儿讨论,有的说我要一万朵玫瑰,有的说我要那一万块钱,还有的甚至设计了另外的方案,不管咋地三年后我们登记,领完钱我们再离婚呢,这一万也能一人分五千呢。我就在想我自己,如果我还年轻,在校园里找到一个女朋友,那肯定天天腻在一块不想分开,然后满脑子都是憧憬,将来我们去哪个城市,在啥单位就业,在哪买房子,生了孩子上哪个小学。随便交上二百元,这一万元铁定赚了呀,因为烈火干柴的恋爱,我压根就没想过还能分手!

2、有好事者针对这个“恋爱保险”算了一笔账,最终结果是:100对只要成了2.6对,保险公司就赔。您想想这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现在年轻人谈恋爱,100对连2.6对都成不了,人家保险公司也不傻,推出这个保险之前肯定是经过一番调查,赔钱的买卖人家凭啥干啊!

3、真的是这样吗?我那些年轻的同事们议论纷纷:我们学校也是,我们周围的人也是。再仔细回想,我当年,好像也是吧。我上学的时候有几对谈恋爱的,大伙都很清楚啊,今天还在一起的,恩,真的是少之又少,更何况今天时代不同了,似乎分手、失恋是校园里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讨论这事儿的时候我身边只有一个同事,现在工作了还跟上学时的男朋友在一起,我们都把目光看向她,然后集体问她:“你,是不是也快啦?”她说:“不可能不可能”。也许吧,她很可能就在那2.6对里,但总之还是有97.4对恋人的恋情没有结果,也就是说失恋是当下的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4、有没有想过,我们这辈子一次两次,或者三次四次失恋,是注定的不可改变的呢?俺自己也失恋过,嘿,那滋味痛彻心扉、肝肠寸断、天崩地裂、宇宙坍塌……但经历过了慢慢长大后,我会有种体会:你跟谁在一起或者不在一起,还有你的幸福和悲伤,其实都是注定的。虽然我也不知道这种想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对还是不对,但至少你怀着这样的心态开始面对一段恋情,你会觉着有种珍惜的感觉。哪怕,哪怕将来终究还将面对失恋。

5、从前有个书生,和未婚妻约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结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却嫁给了别人。书生受此打击, 一病不起。这时,路过一游方僧人,从怀里摸出一面镜子叫书生看。书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丝不挂地躺在海滩上。路过一人, 看一眼,摇摇头,走了。又路过一人,将衣服脱下,给女尸盖上,走了。再路过一人,过去,挖个坑,小心翼翼把尸体掩埋了。僧人解释道, 那具海滩上的女尸,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个路过的人,曾给过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恋,只为还你一个情。但是她最终要报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后那个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现在的丈夫。书生大悟,病愈。

6、恩,假如你刚开始恋爱,确定自己还有一丝清醒还没完全丧失理智,你还可以提前给自己打个预防针,保证恋爱过程中出个啥事儿会让自己舒服点。再讲个故事:一位老妈妈在50周年金婚纪念日那天,向来宾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诀。她说:“从我打算结婚那一刻起,我就准备给丈夫列出10条缺点,为了我们婚姻的幸福,我向自己承诺,每当他犯了这10条错误中的任何一项,我都愿意原谅他。”有人问,那10 条缺点到底是什么呢?她回答说:“老实告诉你们吧,50年来,我始终没有把这10条缺点具体地列出来。每当我丈夫做错了事,让我气得直跳脚的时候,我马上提醒自己:算他运气好吧,他犯得我可以原谅的那10条错误当中的一个”。这一招是不是也适用于谈恋爱呢?因为年轻的时候,我们都不懂如何驾驭自己的情感,满脑子都是风花雪月,真的在一起相处才会发现有很多跟自己不完全匹配的细节,打了这个预防针,你在恋爱过程中很受用呢。

7、那位说了,现在说啥都晚了,我不想活了,我已经失恋了咋办?哎,我有个同事小伙刚刚就失恋了,人家俩刚刚度过热恋期,甚至双方家长都见面了,还商量着在北京啥地方买房子呢。嘿,也不知咋,说断就断了。我滴妈呀,这小子一下子就跟霜打了的茄子,眼神是呆滞的,身体是僵硬的,行动是迟缓的,说话是语无伦次的。尽管还睁着眼,还张着嘴,还在呼吸还在吃饭,但那个忧郁啊让人看着心揪揪着,年纪轻轻透着一股子苍凉。工作没做好还给我发消息:对不起肖老师,我最近情绪不太好,请你原谅我,也请你相信我,我一定尽快调整好心态,恢复状态。

8、大家伙都知道他失恋了,以至于谁都不敢触碰这个话题,谁也不敢在他面前秀恩爱,因为知道他现在正在最痛苦的时候。我们编片子去谈美好恋情的时候,一不小心都会用余光看一眼他,怕他触景伤情。我跟别人的做法不一样,会不停地去刺激他。我说大家伙知不知道他失恋了呀?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失恋有多痛苦让我们高兴一下呀?他就真的跟中箭了一样,我也会觉得特别对不起他,场面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显得特别尴尬。我不停地在他旁边去做他最讨厌的事情,不停地去讲有关失恋的笑话。有时候一不小心把他逗笑了,我还会提醒他,你怎么能笑呢?大家都有资格笑,你没资格笑,因为你是一个失恋的人啊。你现在应该痛苦,结果他又开始痛苦。然后一会儿一不小心又笑了,我还要再提醒他,你现在不能欢乐,你现在应该使劲使劲的痛苦。然后你会发现,打了这个预防针,你在恋爱过程中很受用呢。

9、有人说痛苦是在咀嚼中加倍的,有的时候不是这个样子。为什么好多人很长很长时间走不出来,可能有一个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主动地深刻地去体会那种滋味。假如你很苦,不能满脑子都想着怎么去逃避它,首先要学会面对它,甚至主动地浸润其中。因为你再不赶紧去体会那种痛苦,新的恋情马上就要出现啦。而痛苦也是我们生而为人一种非常重要的收获,它只是一种不一样的滋味而已,但绝对是能换来成长的收获。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有没有人主动地、认真地去体会那其中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呢?

10、失恋完了,也痛苦过了,咋样开始新的恋情呢?先别急,中间还有一步很重要的工作,总结!就算你再想一个人,因为失去了她每天哭三次,你能连续坚持哭一年算你本事,因为人总有自我修复的能力。有人说痛苦是人生中的一种财富,我觉得有点扯淡,对痛苦的思索才会成为财富。好不容易费劲巴力认认真真痛苦了一回,新恋情出现了,好了伤疤忘了疼,曾经给你造成痛苦的原因你总结了吗?刚刚那些痛苦给你带来什么智慧、经验没有呀?很多人光痛苦了,没去思索这个问题:你比如说咱俩谈恋爱,我看你哪哪都好,然后突然你把我蹬了,跟那个小伙子好了,我好痛苦好痛苦,我的命怎么这么惨!如果我静下心来总结一下,我跟他差在哪呢?我不如他那样对你温柔,我不如他那样对你周到,我不如他那样对你宽容,我不如他幽默,我不如他敢担当,同样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不如他能够挺身而出。我觉得假如我能够找到一些差别,我能够找到我们之间的问题,我就会知道,假如我是你,我也会做同样的选择。那么你就会对痛苦释然了。你自己痛苦的导演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当你开始能够想到这个层面的时候,你的痛苦就会给你带来成长!

11、过去的情感翻篇儿了,该总结的也总结了,还有最后一个事儿,跟前任保持个啥关系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个特别厉害的女侠客,跟青梅竹马的武林宗师因为年轻斗气分手了,后来嫁给了另一个侠客,但心里还是想着那个人,以至于对身边的这个人一点都不珍惜,天天要骂他,觉得自己委屈下嫁了他,而那个人则低声下气、嘘寒问暖天天包容她。后来有一天,俩人到了生死关头,这个陪她走过一辈子没受过他好脸色的老公,舍身保护了她,那一刻女侠突然意识到了一个几十年没意识到的问题,原来最值得珍惜的真爱就在身边,而不是远方的、过去的那个他。有的时候我们一不小心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个叶子很小但是足以遮挡我们的视线,让我们忽略了值得珍惜的是当下而不是过去,将来关乎人生幸福最重要的是你要朝夕相伴的真命天子,过去的就过去了,不要想也不要恨,它就像一个在我们身上的一个伤疤,既不痛也不痒,就那么搁那搁着了。因此,你跟前任的关系最好的状态,就是保持一种开心快乐普通朋友的常态,别纠缠也别躲避更无需尴尬,大大方方该咋咋!你们之间若有尴尬的场景出现,完全取自你自己尴尬的感觉。哎呀,总感觉说不到点子上,这么说吧,就当你俩没谈过这场恋爱。嘿嘿,能做到吗?若能做到你就能坦荡自如了。

12、过来的人会懂得,失恋的经历让人成熟,那份经历会变成今天享受美好爱情的很多智慧,因为从本质上说,这其实是个了解自己,学会驾驭自己情感的过程。过去的失败和挫折,不过是旧梦而已,请相信,未来仍有许多不可期待的惊喜。(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