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节目预告(2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9日 16:54 A-A+

 

粉雕玉琢,鬼斧神工,

零下八度,自然凝结

冰块转眼变成艺术品;

冷热不均,杂质侵蚀,改变应力

也会让冰雕顷刻碎裂

《原来如此》《冰雕的秘密》,敬请收看。

 

 

 

 

 

 

 

 

 

 北方冬天的皑皑白雪,总是带给我们美不胜收的特殊景色。而在众多的冬季奇景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无疑就是冰雕艺术了。那么,这些栩栩如生的冰雕究竟为什么如此晶莹剔透?它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本期节目,我们将揭秘冰雕晶莹剔透、坚硬耐磨的关键所在,向你展示冰雕制作的全过程,了解冰雕制作背后蕴藏的科学奥秘。

1、雕刻冰雕的冰块从何而来?

制作冰雕的冰一定要足够大、足够透明纯净,其次还要少气泡,杂质,足够坚硬。所以,必须采用自然流动的水冻结而成的冰。因为静水冻结的时候是从四周向中间来冻结,而江水不断流动,只能从水面向下方逐渐冻结。这样的方式可以形成均匀并且没有裂纹的冰。这样的冰才冻的更加紧实,透明。更加的适合制作冰雕。

2、如何制作冰雕

由于冰抗剪强度差、质脆易碎,不可塑,所以冰雕对工具有着特殊的要求。多头锥主要用于冰雕的初始阶段。在进行更细致的处理时,可以用小一些的铲子。和其他雕刻艺术品一样,冰雕也讲究刀刻痕迹。冰雕断裂时,可以用水粘冰来修补。雕刻完成后,切忌用水冲洗冰雕,而应用平铲来掺去表面刀痕。

3、如何能让冰雕保存更长的时间?

冰雕由于材质特殊,无法保持很长时间。晴朗天气时,太阳的暴晒、人为的摩擦及各种其他环境的影响都会加速室外冰雕的融化,冰块之所以会融化,是因为周围的热量传递到冰上,使冰的温度达到熔点,从而变为液态。因此想让冰雕不化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改变环境温度,采用制冷机等降温设备,使冰雕处在低温环境内,一种是隔绝外界温度,减缓冰块的融化速度。

 

冰雕技艺流传至今,并逐渐打开国门,迈向世界。这个独属于北方的技艺,承载的不仅是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更是对艺术的向往,让每一个前往观赏冰雕的人,都能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温暖和力量,而在新年来临之际,人们用双手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冰雕作品,不仅寄托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也使得我们的传统文化更加的多姿多彩。







860010-1119064400
1 1 1